趨勢巨流河 2023-02-19

蘭陽到淡水 三全教育中心啟新頁

文/賴映秀 侯逸蓁

前言

「三全教育自2005年在蘭陽校園開始,已有17年以上的經驗,具有指標影響力,領先全國成果斐然,早就是獨創一格的淡江文化。」去年12月23日本校第188次行政會議,校長指示:「提供三全教育完善配套措施,在既有基礎上弘揚淡江特色文化。」「把蘭陽三全教育模式複製到淡水校園並擴大。」揭示了三全教育植基淡水的歷史新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破院系分界 跨單位成立中心

蘭陽校園自110學年度起,遷回淡水校園,語言系與英文系整併增設英文系全英語學士班、資創系與資工系整併增設資工系全英語學士班,政經系、觀光系併入國際事務學院;蘭陽校園三全教育精神繼續在淡水校園落實與擴散。

蘭陽校園採英國牛津與劍橋一流學府之英式精緻教育與全人教育概念,為提升學生在職場的國際競爭力,明定發展三全特色:一、以全大三出國為行動的國際發展多元教育,學生必須赴海外姐妹校修課一年;二、以全英語授課為基礎的國際發展學習教育,銜接大三出國修習設計;三、以全住宿學園為核心的國際發展品格教育,培育具國際視野、術德兼備的人才。

本校已於去年11月設置「三全教育中心」,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擔任三全教育中心主任,推動成員包括 3 位學院院長、4學系系主任及學校相關單位,齊心建構「三全學習生活圈」。負責三全教育中心的三位召集人,過去都曾在蘭陽校園任教,是最為適當的人選:執行秘書兼全人發展課程工作小組召集人包正豪(國際學院院長)、全住宿學園活動工作小組召集人武士戎(學生事務長)、出國輔導工作小組召集人葉劍木(國際長)。本報訪問三位召集人,談談如何把三全教育從蘭陽移植到淡水,並藉由他們原汁原味的「蘭陽經驗」,了解學校對於三全中心的辦學理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住宿大本營 淡江國際學園

大一、大二全住宿的主張,延續「全住宿書院」傳統,希望經由學園生活,來貫徹大三出國、英語授課等政策。

三全的大本營「淡江國際學園」,即原來的「淡江學園」,位於淡水中山北路,為一棟地下三層地上十四層的建築,距離本校步行僅需15分鐘路程,騎乘機車約5分鐘即可到達。目前進行外牆施工,並改善冷氣及網路等設備。目前學園除了三全四系學生,亦有國際處外籍生、推廣教育處華語生,營造國際化氛圍。

全住宿學園活動工作小組召集人武士戎表示,全住宿學園,以學習者為中心思考,依據不同階段的學習需求,打造「學習即生活,生活即學習」的學思域校園環境,讓同學們培養自主學習,享受生活學習實驗場域,達成「吾居吾宿」自在學習的新校園文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人發展課程 必修學分

「蘭陽經驗要直接移植淡水不可能,但不表示不能做。」執行秘書兼全人發展課程工作小組召集人包正豪表示,大三出國的目的不只是出國唸書拿學分而已,學生進入多元文化的環境,在融合、衝突之中,需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必須有意識的增加「生物多樣性」。因此,依據淡水校園文化作調整,並針對111學年三全4系規劃的「全人發展課程」,是必修學分。內容包括以下三類:

一、「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大一):以任務導向 task-based learning 為主軸,學生必須在一學年內,由主授老師宣布不同社會議題,同學再從中選定並完成相關任務。學生依興趣選擇專題並自主學習,採社會探索、社會體驗、講座參與、學園活動等方式完成任務,增進對社會議題的了解及促進參與實踐。上學期已開辦14場活動及專題,活動場域多選擇於淡江國際學園,並於夜間舉行,用意在與學園國際生共同學習。111學年度設計有16個專題,議題涵蓋「社區探訪」、「課後輔導」、「SDGs敘事書寫」、「黯黑旅遊(歷史傷痕旅遊點)」、「無痕山林」、「原住民族社會困境」、「認識新移民」、「導盲犬與友善校園」、「高齡居家照護」、「原始碼公開(數位民主)」,以及包含職場天花板、同性戀、跨性別、友善環境和平等待遇等性別議題。

二、「國際學習」課程(大二):全英授課,幫助同學瞭解國際學習之意義,並協助同學準備大三出國留學。由授課老師邀請講者講述國際學習相關主題,例如介紹不同國家社會的文化、如何適應與包容文化的差異、基本國際禮儀、留學經驗分享、如何設計旅行體驗當地風土人情、如何透過鏡頭與文字記錄國際學習經驗等,而後自行完成大三出國申請作業及出國經驗分享心得。

三、「團隊發展」課程(大四):為「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之進階課程。以任務導向 task-based learning 為主軸,學生必須上學期初籌組團隊,並在授課教師及學院導師指導下,在畢業前完成設定實作專題目標、企劃實作、成果發表等工作, 並於其中學習問題解決與溝通課題,嘗試將介紹學生參與活動基礎概念、活動參與、活動執行鎔鑄於一體。同時為強化與 SDGs/永續發展/USR 的關鍵指標之連結,或與創業或競賽相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住宿學園活動 為學生增能

三全教育走的是優質、樸實的精緻化教育,必須具前瞻性、多樣性及全面性,注重多元激發潛能,讓學生適性發展。除了安排全住宿,學校成立了「全住宿學園活動工作小組」,結合學務處的資源,將社團活動、USR計畫、諮商輔導組、境外生輔導組等單位相關活動納入。武士戎在開學前召集了4系主任、教師研議本學期活動,校長亦希望再結合臺歐獎學金、優華語計畫來臺學生、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雙語化學習計畫,讓住宿計畫加值。

全住宿學園中,師與生打破原有的科系藩籬,多元輔導零距離;全住宿學園活動以文化多元、全球競爭力、樂活健康、世界公民為主題,師與生共同參與活動增進師生關懷、跨科際、教學相長及跨域競合的國際化學習環境的營造。藉此形塑師生互動新關係,武士戎表示:「為的是真正帶好每一位學生。」

「學生和老師的距離不能太遠。」武士戎認為在複雜的大學教育環境中,唯一不變的是教育的本質,應強調師與生共同參與的成長,圓融豐富師生的生命歷程。大學教育應從生活出發、注入生命韌性、讓它自然地融於專業學問與多元形式的課後活動中,讓它真正的貼近生活,讓學子們能够自然而然的擷取、吸收,逐漸養成。他表示,淡江的TQM文化是「全員參與」,我們要做的是「全員輔導」,「即使是一個眼神」,都可以把教職員對學生的關心表現出來。

武士戎回憶在蘭陽校園時期,教學和生活沒有明顯的界線,常常學生唸書,自己就在旁邊備課。教過的學生畢業後仍保持聯繫,需要他們幫忙,馬上可以找到人。這樣的模式,「只有淡江做得出來。」他認為三全教育中心也可以做得到。

此外,他強調最為看重的是為學生增能,他著力點在雅思英檢,及AI國際證照的推動。開學第二週在22日即舉辦「三全全住宿學園活動起手式」,安排「雅思考試輔導暨課程規劃說明會。由IDP雅思考試部經理張效岳為學生講解雅思考試的內容、形式、評分標準、報名流程,以及應考方法及技巧,並透過QA,為學生解惑。

此外,武士戎亦著手安排與AI創智學院合作,輔導學生考AI國際證照。他表示,在學校「AI+SDGs=∞」的大方向之下,培養AI專長刻不容緩。他已與AI創智社合作,將開設相關課程及讀書會。

接下來一學期的活動也規劃好了,除了各科主題式課輔、與系主任有約、讀書會、英文職涯講座、主題活動(社團、工作坊、或出國心得分享)之外,延續蘭陽的「High Table Dinner」,也在規劃中。而電影欣賞、多肉植物盆栽 DIY、健行健身健心、在地文化體驗活動等琳琅滿目的活動。這些活動結合了學務處各組的資源,都是以三全學生免費、優先的原則辦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三出國輔導 複製成功經驗

大三出國為蘭陽校園主要特色,蘭陽校園自110學年度整併回淡水後,全大三出國仍是執行「三全政策」重點之一,國際長亦兼三全中心出國輔導工作小組召集人葉劍木說:「我們期許將全大三出國,以蘭陽精神為基礎融入淡水,透過先前的經驗結合淡水校園自由化、更加重視學生想法的風氣之下進行彈性調整,推動國際化學習。」

提及以往輔導學生出國的經驗,葉劍木回憶起他在蘭陽校園任教、與同學互相交流的過程時,臉上掛著一抹溫暖的笑容:「以觀光系的學生為例,同學們是以出國為目標,對國外生活的食衣住行,各方面充滿好奇心,且對留學的準備事項有著積極的態度,因此我們在輔導過程中相對順利。」

因為大三出國,而使學生打開了國際視野,在留學一年的時間裡,葉劍木看見學生們變得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並且在獨立自主、包容力以及尊重他人等軟實力擁有明顯成長,英文能力與專業技能等硬實力也增長了許多。歷年留學的學生回國後,總是與師長分享,令他甚是欣慰。

目前三全中心出國輔導小組由國際處負責,整合與統籌27所姊妹校申請資訊、舉辦說明會等事宜,配合輔導老師利用課堂協助向學生說明,幫助同學完成出國留學的準備。

此外,為使大三出國的學生們可以透過系統管理資料,順利完成出國留學的所需流程,使其安心在海外學習,在蘭陽校園時期,即發展了大「三出國輔導系統」。葉劍木自豪的說,從往年大三出國的同學心得中,收穫了95% 以上的正面回饋,學生們在一年當中收穫經驗,滿載而歸,也因為在蘭陽校園時的執行效果良好,學校希望將大三出國帶回淡水校園繼續進行,期許拓展「三全政策」的知名度。

「我們改良大三出國輔導系統,結合蘭陽校園的系統設定,將其客製化,對於大三出國與交換生學生身分進行註明」。系統的主要功能有選校登記、出國輔導,留學情況回報及學分採認等,同學們藉由系統上傳資料,方便國際處進行出國流程作業,也能透過該系統了解學生的留學準備進度與出國後的學習情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期許

取法牛津精神,過去的蘭陽和今日的「三全教育中心」同樣充滿了教育理想。「獨立、自信,具有全球競爭力及國際移動力」這是學術副校長兼三全中心主任許輝煌所描繪——「三全教育」即將培育的人才特質。蘭陽校園三全教育精神,在淡水校園深耕,生根,茁壯,必將能發揮漣漪效應,將三全教育特色擴散到整個淡江大學。大學生活,是人生樂譜上最美的音符,教育融入生活,生活即學習、學習即生活,相信三全中心將會為學生們唱出一生最美的天籟。

關鍵字 #三全教育中心 #全英語教學 #全大三出國 #全住宿書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8 A | 更新時間:2023-02-22 | 點閱:7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