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03-19

【翰林驚聲】王偉忠:把握機會 接受挑戰

邀請單位:歷史系

時間:3月14日下午3-5時

地點:驚聲國際會議廳

主講者:金星娛樂總經理、金星文創總經理王偉忠

講題:「欸!我說到哪裡了?」

從小在南部眷村長大,說得難聽點就是難民營,環境因素讓我很早就沉浸在人情世故的世界中。喜歡漫畫,原本大學要選美術相關科系,但環境不允許,最後選擇了新聞系,出社會後,我仍將漫畫這個興趣與職業做結合,「觀察社會,用漫畫表達一切」是創作時常會使用的方式。

大二的時候需要自己打工賺錢供日常花費,20幾歲進入職場,讓我看到這個圈子許多名人來來去去,及上位者的名利場浮沉,三十幾歲時,已經能夠看淡名利,將生活與工作分開。工作之餘,也不會放棄與家人相處和運動的時間,加上身為媒體人的特性,對所有事都秉持著好奇心,興趣的培養自然也不會缺少。

自從進入電視媒體到能夠獨立製作節目,便一直秉持著理念,從不相信一定要邀請大牌的明星,因為他們也會有自己的脾氣,常常還需要去配合他們。相較起來,喜歡到處去挖掘新人、新事物,無論是在製作影視、舞台劇、電台或是綜藝,喜歡追求獨一無二,這種性格源自於小時候沒有資源,沒有人能夠幫忙,一切都要靠自己爭取。所以追求與他人不同,是我刻入血脈裡的印記。成敗沒有關係,我是只開奇花異朵的人,只想追求做出自己想要的作品。

隨著大時代的轉變,一般的電視台產業面臨了很大的挑戰,這是一個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的時代,想像力變成一個突出自我的重要因素,想像力是源自於生活環境的因素,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成為從小就學會的能力,天下事就是表演的內容,所有的靈感源自於社會、朋友和周遭發生的事物。

如何去進行創作?最直接的方式便是使自己匱乏。現在的年輕人相比起以前,資訊和物質都豐富了很多,這也導致他們生活中沒有什麼不足,大多都能夠順遂,但也正是這種順遂,反而會使他們少了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這麼說?正因為貧窮,沒有錢買玩具,所以小時候會自己做玩具來玩,再舉一個小時候的例子,那個年代多數家庭都很窮,電視機剛出來的時候,村裡哪一戶人家買得起電視,就算是很富有的家庭了,小孩子們都會聚集在那戶人家中看電視,後來他們決定開始收門票蓋印章後,我就自己去找了材料做出印章自己蓋,雖然最後被識破了,但這也算是我的一次創作。

「如果生活不缺乏什麼,就去創造一個讓自己缺乏的環境。」這是對所有人的建議,無論到哪個陌生的地方、讀一本未曾讀過的書,或是和一個陌生人交談,都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當你缺乏些什麼時,自然會被迫去面對,去想辦法解決,甚至去創作,如此自然也能有所謂的靈感,並藉由對社會的觀察及想像力,去創作出更多不一樣的作品。

當代年輕人最缺乏的,其實是開口說話與冒險的膽量,即使到了現在的年齡,仍然不斷在冒險,60歲時,想要學騎馬,但年紀大了加上自己的脾氣不好,沒有教練敢帶我,就自己去學、去練,我尚且還在挑戰陌生,更何況是年輕人們,不要去害怕做錯、害怕被罵,沒什麼大不了的,被罵了並不會怎麼樣,如果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結果如何?如同一開始,沒預料到徐佳瑩後來會成為天后,不正是因為如此,回想起來才會不斷慶幸,當初的超級星光大道有她的參與,自己也確實嘗試著這麼做。

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便是要學著去跑業務,很多做影片製作或是創作相關職業的人,都會認為自己不需要學習當業務,或是不敢進行,其實不是如此,如拉投資、談創作等,都需要有與人交流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在遇到不是自己擅長的部份時,也要努力嘗試的原因。(文/高瑞妤)

關鍵字 #歷史系 #李月娥 #王偉忠 #創作 #媒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A | 更新時間:2023-03-19 | 點閱:4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