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9

裘爺大談運動產業的經濟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主任林彥伶邀請聯合報記者、電視球評李亦伸(筆名:裘必勝)於3月9日10時20分到12時在B617,以運動媒體人的視角,分享運動產業的經濟趨勢與機會,從職籃談到運動彩券、IP商品市場及運動休閒產業,他高興地說:「我曾去過無數校園演講,淡江的學生令我刮目相看啊!沒看過這麼滿座的教室呢!」

裘爺一開始談論起近日火熱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引起臺下學生興致,炯炯有神的聽裘爺分析,接著切入職籃的統計數據和市場,並提及媒體試讀和自身思考力,他認為:「我們在談論職業運動市場和數據時,需考量我國職籃發展的模式,抓細節,懷疑數據,才能更接近事實。」談及運彩時,他更指出,從運彩可以清楚知道,大眾對於運動賽事的熱忱和未來發展。去年運彩產值達到5億,扣世足賽的金額,他推估有4億的資金投入在運動產業,體育署將其中10%做為推廣運動之用,因此運動產業發展頗具前景。

他也分享運動產業IP市場行銷和休閒相關產業,以及球隊經營與國內消費者行為關係。經營明星球員,在臺灣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也是運動產業的助力。此外,他也以自身經驗,表達網路世代對媒體的影響,過去是運動需要媒體,但現在媒體依存在運動上,運動產業蓬勃伴隨媒體的沒落,身為運動媒體人,他有很深的感受。

在QA環節更是展現他的親合力,不論是WBC中華隊對戰古巴、湖人隊還有希望等各種問題和合照都熱情分享、來者不拒!最後,他分享自身在運動上的見解:「面對強敵時,要給自己鼓勵、相信自己,士氣是成敗的因素,教練是成敗的關鍵。面對挑戰他來者不懼,興奮應戰,就能從中學習。」

林彥伶特別感謝中華民國運動賽事分析師協會理事長的介紹,邀請李亦伸如此精彩的分享,讓學生了解運動產業與經濟的關係,也提供學生另外的職涯發展空間。經濟三蔣心慈分享,平日不常關心運動賽事,這次演講讓她了解到運動產業的發展,對於媒體沒落非常有感觸,從中獲得不少新知。

關鍵字 #經濟系 #李亦伸 #林彥伶 #運動產業 #運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A | 更新時間:2023-03-19 | 點閱: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