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26

三全教育中心揭牌 校長期許超越蘭陽經驗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去年11月設置的「三全教育中心」於3月21日上午10時30分於T1117舉行揭牌儀式,由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淡江菁英會會長江誠榮、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副總會長陳滄江,及學術副校長暨三全教育中心主任許輝煌共同揭幕,在場多位學校主管參與。

董事長張家宜於揭牌後致詞表示:「今天樹立了新里程碑。」她細數蘭陽自2005年設立,建立全大三出國、全英語教學、全住宿學院的創舉,在國內的書院教育中,可謂特色卓著。她說,當時教育部曾希望我們把蘭陽經驗推到淡水,現在第五波正是好時機。現今三全教育中心的三位召集人:執行秘書兼全人發展課程工作小組召集人包正豪(國際學院院長)、全住宿學園活動工作小組召集人武士戎(學生事務長)、出國輔導工作小組召集人葉劍木(國際長),過去都曾在蘭陽校園任教,是最為適當的人選。她並表示,揭牌儀式是好的開始,期許全人教育在淡江真正落實。

葛校長接著致詞指出,蘭陽2005年設立時,淡江除了在建立三全教育上有創舉、創辦人同時亦提出第二條S曲線,並為淡江進入第四波的起點。這些都與淡江文化的三環五育、三化政策緊密結合,而今日「在地國際,智慧雲端,永續未來」的校務發展方向即植基於此。他指出,蘭陽校園的三全教育曾屢獲教育部獎補助評審委員好評,認為是重要的教學特色,現在進入第五波「超越時期」,更要超越蘭陽校園時期。國際學園的硬體設施包括外牆、冷氣及網路等設備已完善;課程方面「全人發展課程」的必修學分,結合了住宿學園的活動,亦要再結合臺歐獎學金、優華語計畫來臺學生發展特色。他表示,學校規劃在目前4系的規模下,五年內再增加兩系。「把三全教育變成臺灣第一,成為具有教學、學習特色的學園。」他最後以三全教育中心主任的名字,祝福三全中心的前程「燦爛輝煌」。

陳進財代表校友致詞表示內心的興奮,「蘭陽這棵苗圃移植到淡水,希望來日變大樹。」他說,學校的進步,校友與有榮焉,在社會上的地位也因此被看重,真的打從心裡高興,希望能樹立典範,吸引更多學子到這裡

關鍵字 #三全教育中心 #揭牌 #蘭陽經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6 | 點閱:5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