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23

教務處 國際處 前進馬來西亞拚招生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國際長葉劍木與教務長蔡宗儒,4月1日率領兩處同仁及學生前往馬來西亞,除參加由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23年台灣高等教育展」,向馬來西亞華人學生介紹本校相關資訊;葉劍木與蔡宗儒更在參展之餘,在馬來西亞多位校友的大力協助下,兼程當地華文獨中包括馬六甲培風中學、日新獨中、麻坡中化中學等15所學校進行訪問,與各校校長、副校長及師長們進行面對面交流,就學校環境、學生學習狀況、升學意願等相關內容進行討論,充分體現校友與母校一體的本校良好的傳統。

本次教育展為疫後馬來西亞首次舉辦的大型教育展,分別在東馬及西馬等五個城市舉行,共吸引近17,000人次參觀,本校由招生策略中心主任李美蘭及境外生輔導組約聘行政人員王友嫈負責規劃,在歷史系助理教授陳琮淵、馬來西亞校友會學長姐的協助下,向參觀的學生及教師進行學校及學系介紹,並回答相關問題,學生反應熱烈。李美蘭提到,當地學生對於就讀本校興趣濃厚,各學院均有不少同學詢問,其中商管學院獲得最多學生關注,「希望學生們藉由教育展能增加對本校的認識,提升到淡江大學就讀的意願。」

葉劍木表示,參訪中學的目的,除了增進彼此情誼,更希望透過對面的交流,了解對方需求,以及本校能夠提供的資源與協助。「感謝本次參訪學校對我們一行人的熱情接待,他們都樂見本校前往交流,尤其是寒假期間招生尖兵曾拜會過的中學,更是給予本校肯定與鼓勵,期許將來能夠持續至當地拜訪宣傳,提供本校相關訊息;除此之外,我們也將重新整理本校目前馬來西亞在校生的來源中學,從學校規模、人數、對淡江大學的需求等條件,研議修訂相關招生辦法」。他指出,馬來西亞擁有出國留學意願的學生佔一定比例,本校採取「資源分享,同盟共好」的策略,分享所擁有的教育及行政資源,協助對方學校提升機能,彼此互相幫助並建立優質形象,加強存在感,有效引起師長以及學生的興趣和注意。

蔡宗儒分享,本次行程中發現當地華文獨中學習資源不足,多所獨中校長表示未來希望能夠跟本校深化合作,合辦學習活動,嘉惠當地學生,建議可思考將EMI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已開發出6+2門全英語教學的磨課師(MOOCs)課程,如國際學院開設的「客艙管理」、「亞太區域研究」等課程,開放給馬來西亞中學生修習的可能性,如果能進一步擴展開放到南向國家的高中端,對招收印尼、越南或馬來西亞等境外生應該有相當大的助益。

關鍵字 #蔡宗儒 #葉劍木 #馬來西亞 #高等教育展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5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