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23

如何運用AI跨域教學 曾秋桂 張志勇經驗分享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13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跨領域教學對談」,邀請日文系教授曾秋桂和資工系教授張志勇,分享外語、AI跨領域的未來展望,62名教師參與。

曾秋桂說明,近年AI技術強力衝擊外語領域,如仿真人原音重現陌生語言、口譯機、翻譯軟體、ChatGPT,擔任系主任時,她面對招生困境與家長的擔憂,不禁開始思考「我的學生念大學四年,畢業後是否被取代?」這個問題。而未來所副教授紀舜傑「你不會被AI取代,只會比你早一天懂AI的人取代」、資工系教授兼資訊長郭經華「技術快速更迭,當察覺危機時已站在斷崖邊」,以及張志勇「專業加上科技知識,路將更為寬敞。」三位教師的話,也為這個問題帶來了解答。

曾秋桂指出,聽說讀寫表達、融合政經社會文化為初、中階的外語能力,可被現今AI技術取代,然而語言學系難以被取代的價值是「無障礙即時溝通」,為培育學生競爭力,她表示「外語專業、該國研究、AI技能、領袖風格」缺一不可。她舉日文翻譯課為例,學生小組需使用市面上各種翻譯軟體比較翻譯結果,從中產出最佳版本的翻譯,她在報告現場給予指導建議,增強學生的鑑賞和辨別能力,如此操作練習下,學生更能清楚各種翻譯軟體實際應用後的優、缺點。

張志勇則以「從AI看跨域需求和機會」為題分享,首先以ChatGPT為例,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從撰寫論文、小說劇本、促銷文案、寫程式到排除錯誤,人們只需給予文字、聲音、圖片、影像、動作、行為的指令,它就能理解、產出成果,還能如同真人般與人互動,他指出「這麼好的一位助理,為什麼不用?」對學生而言,若將ChatGPT作為同學、助教、老師、顧問等多種角色,可幫助個人的課程學習和生涯規劃,使用AI能夠迅速拉近問題和答案的距離。對教師而言,使用ChatGPT可提升教學品質,從設計課程、協助備課、課堂助教、作業測評到輔助學習,補足盲點和空洞,在知識傳遞上更實用、完整、有趣。

張志勇以算盤、計算機、電腦到手機,馬車、汽車到自駕車為例,過去科技發展,人類從未排斥過,即使新技術將取代少數人,但帶來的便利將造福更多人。他進一步指出,未來65%的學生將從事人類歷史上尚未出現過的工作,即將進入就業市場的學生面臨這樣的威脅和需求,身為教師更不可忽略「跨領域新科技」。他鼓勵教師踏出舒適圈,因應世界改變,從自身培養AI素養,「每位老師都能跨域新科技」、「每位學生都想要新科技」,融入課程符合學生的狀態、需求、資源,打造豐富和多元的教學環境。

日文系副教授孫寅華分享,透過兩位教師的分享,讓她感受到未來不管是生活還是教學,都與AI脫不了關係,大環境下身為教師更是無法置身事外,為了不被科技浪潮淘汰,自己將努力學習AI技術,導入未來教學中。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曾秋桂 #張志勇 #AI #跨領域教學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1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