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23

避免掠奪型期刊陷阱 林雯瑤提醒停看聽

【記者蕭至芃淡水校園報導】學術論文發表及投稿是許多教師及學生十分關注的重點,也是教師評鑑、升等、獎勵的重要依據之一;然而,隨著OA(Open Access)期刊帶來學術期刊的出版新模式,卻有許多掠奪型期刊隱藏其中,若誤入陷阱輕則寶貴研究心血白費,重則將帶來諸多不良後果,令學術之路蒙上陰影。為此,圖書館特邀請本校資圖系系主任林雯瑤帶來「安全的學術期刊投稿行為:OA 解密」講座,四月18日於學習共享區舉行。

林雯瑤指出,今年三月,科睿唯安(Clarivate)發布將50種以上期刊移出Web of Science收錄名單,在學術界投下一枚震撼彈。這些被移出名單的期刊中,不乏大型期刊,但仍被科睿唯安以確保學術價值為由移除,此舉無疑是提醒研究者,日後應當更審慎選擇投稿期刊。

什麼是「掠奪型期刊(predatory journal)」?林雯瑤指出目前學界對其定義仍無共識,大致上是指少部分期刊不看重其自身學術價值,透過可能未真的進行同儕審查、快速刊登等誘因,吸引研究者拱手付出高額論文處理費及珍貴研究成果。但她同時點出,OA期刊不等於掠奪型期刊 ,巨型期刊(mega journal)也不能與掠奪型期刊劃上等號。

為避免珍貴的研究成果遭受掠奪,林雯瑤特別說明掠奪型期刊的可能特徵,包括出版者資訊不明且廣發邀稿信、強調有IF、CiteScore等指數卻查詢不到、特別強調審查及刊登速度等,作者均需提高警覺。此外,掠奪型期刊有時也會「主動出擊」,研究者發現自己參與研討會後,文章即被莫名刊登於期刊上。

該如何避免誤入掠奪型期刊陷阱,林雯瑤建議,對於期刊的徵信應更為嚴謹,避免聽信他人經驗,且需仔細判斷期刊官網,應從正規資料庫中查詢,若有疑問也可以請教圖書館員。另外,確認出版社資訊也能避免不良後果,若出版社歷史悠久,並保有與學術圖書館長期往來的紀錄,輔以JCR、Scopus等相應領域資料庫清單,就能將風險降低。若文章已被莫名刊登,林雯瑤建議不要在任何自身著作列表中納入該文章,避免未來橫生枝節。而比起「黑名單」,提供「白名單」的方式更能避免作者遭遇劣質期刊。

「各位的每一分鐘都很重要」,林雯瑤說,她理解研究者完成論文後都氣力用盡,常無暇顧及其他,但仍需要撥出一點點心思,多加確認投稿的期刊與授權文件;越是重要珍貴的研究成果,應當更加保守,切莫貪一時好處,否則可能得不償失。她也提醒在場教師,若遇到來路不明的審稿邀請,也要審慎處理,一旦發現可能有問題,「不予回應」是必要的做法,「因為這樣才能避免成為掠奪型期刊的共犯,影響自己的學術聲譽。」

教管博四夏凡表示,由於開始準備博士候選人資格審查,希望能對於論文發表的管道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以期順利發表,因此參與本場演講。對於此次的演講內容,讓他對於「掠奪型期刊」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尤其是如何進行期刊檢索的相關資訊甚有幫助,也對順利發表論文多了一分信心。

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因為投身於學術研究中,希望藉以對投稿與審稿資訊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感謝講者的分享,讓我更能知道如何避開這些『學術地雷』,不管是投稿或審稿都有不少幫助。」他也十分認同講者的觀點,建議善用圖書館的資源與館員的專業,讓論文發表更為順利。

關鍵字 #圖書館 #OA期刊 #林雯瑤 #掠奪型期刊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5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