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23

跨域教學設計 鄭圓圓教你串門子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4月17日中午12時在I501,邀請獲第十屆教育部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暨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鄭圓圓(鄭月妹)蒞校演講,主題為「串門子」藝術與科技跨域教學設計分享。

鄭圓圓首先分享在美國芬蘭大學任教時看到的景象,「那裡禮拜四到禮拜五是沒有課的,老師與學生會互相串門子上課。」因此受到啟發。回臺後先至東海大學教課,再至逢甲大學任教並擔任「逢甲大學音樂舞台生命劇場」藝術總監,藉由與四大領域(藝術與科技、劇場實務設計、行銷與管理、表演藝術)的教師合作開設多門課程、微學分,並將AI、5G、AR等科技融入藝術,將課程加入不同專業「串門子」達到跨域教學;並透過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及「Project Based Learning專題導向」學習)與「做中學」讓學生能更快的吸收課程內容,使學生每年皆能製作出優質的藝術作品與劇場表演,更提供並說明大量的實例與成果,希望能鼓舞淡江教師們嘗試進行跨域教學設計。

中文系講師戴君珉分享:「以前在別校授課時也有聽說過類似的劇場,每個人都能將自身專業(音樂、美術、戲劇、舞蹈等)呈現於舞台上。但要形成這樣的跨域成果,老實講並不容易實現。鄭圓圓老師花費十幾年的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當中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與經費,會需要多方的配合才能完成。」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鄭圓圓 #教育部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串門子 #跨域教學 #藝術 #科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