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23

林士平用教學引領永續創新創業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14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創新分享,邀請榮獲2021永續教學實踐與成果競賽第一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士平,以「永續教教永續-永續創新創業之教與學的實踐」為題,希冀透過自身經驗分享,鼓勵教師進行教學創新,並幫助本校教師習得將SDGs融入課程的作法及技巧。

林士平首先分享,陽明交大創業成功的人很多,曾有一位CEO問她,如果沒有創業經驗,要如何去教創業,但反過來說,難道有創業過,就能把創業教好嗎?她認為,老師有辦法效率地把創業教好才是重點。「學問這塊是我要加強的,知道如何有效的提高學生學習成效和動機,才能帶領班上同學一同前進。」她強調,除了不斷去做學術研究,還要累積大量相關經驗,這樣設計出來的課程,就不僅僅是理論背景,還帶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這就是為什麼她能夠把創業教好的原因。

「對老師而言,教學是一個專業」林士平說明,生活的福祉由年輕人來決定,隨著臺灣走入高齡社會,所有社會問題的解決,都與SDGs有關,也因此開設「創業與新產品開發」這門課,期待透過教學的力量影響學生,培育他們的同理心,提高其對社會福祉之了解與重視。這門課的教學目的,在於讓學生在設計、開發一個新產品的過程中,能同理顧客與市場,「我教的理論是創業的理論,我給他們工具,讓他們去學習怎麼開發一項新產品」。林士平認為,永續的導入有很多種,第一次嘗試的東西很難一次就到位,所以推動創新時一定要有一個配套,以鼓勵老師們去做創新、完善教學內容。

在臺灣,身障者出門的成本很高(時間、金錢成本),如果能進一步陪著學生親身了解身障者在城市裡面是如何活動的,才能同理並找出適合他們的友善方案,讓身障者的家人獲得喘息,提高身障者的照護品質。林士平在課堂上也會邀請身障老師做為模擬投資者,以投資的方式表達對學生提出之「增加社會福祉之產品/服務」的肯定,透過共創,兩者的共同產出可加速社會前進的步伐,身障者的需求能被社會看見,學生也能從消費者(需要的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

軍訓室護理教師鄭惠文表示:「教發中心許多相關活動我都會參與,我認為多去聆聽不同教師們在教學上的設計,各個方面都能提供諸多幫助。今天林士平老師分享的身障生教學案例就很打動我,一般人很難有辦法深刻體會他們的難處,但她透過實際的場域實作,讓學生直接陪著身障者去做了解,是我覺得很棒的部分。藉由此次演講,令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課程中,有哪些部分是可以透過類似方式,帶領學生去理解身旁人的需求」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林士平 #永續教學 #永續創新創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1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