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04-23

【翰林驚聲】駐日副代表周學佑 追求國與國最佳利益點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時間:112年4月13日下午1時10分至3時

地點:驚聲國際會議廳

講題:台日關係與外交實務工作

主講人:駐日代表處副代表、前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祕書長周學佑

當初想從事外交工作的理由很單純,大二那年夏天,當時還在戒嚴時期,我是南部鄉下孩子,第一次和同學騎摩托車到臺北,才發現原來總統府附近禁止摩托車通行,被警察攔下來,確認沒惡意後,指示我們做伏地挺身,不開罰單放行,從那時起,我就下定決心未來要在博愛特區裡工作。

後來選修的課程,都是往外交領域的目標方向前進,從大學到研究所,前後準備了8年的時間,自1988年進入淡江戰略所,學習過程獲益良多,尤其榮譽教授鈕先鍾一言,至今仍言猶在耳,他說:「戰略就是一種思想、一種計畫、一種行動。」簡單來說,在思想和行動之間,你要去計畫,這就是戰略,為了學習、實踐這個道理,我一直以來用心思,也累積豐富經驗。

我的家鄉在雲林,當時沒有設置大學考場,到臺北求學,就像進到一片新天地,開啟新的人生,感謝國家和外交部,近30年的時間裡,多次送我到海外進修,分別有牛津大學、杜克大學、倫敦政經學院,為期數個月到一年不等,讓我有機會不斷擴大視野,如果時間倒回30年前,仍然會選擇到外交部工作。

在外交部工作好處第一,遇到的人基本上有一定品質,不論在國內外;第二,會去很多不一樣的地方,至今我大約到過40個國家;第三,隨著地方不同,做的事也必然不同,所以不會做重複的事情;第四,享有公務人員中最好的待遇,不奢侈的情況下,足以維持生活。綜合以上原因,勉勵目前還在讀書的學生們「早早訂下人生目標,潛意識自動會帶著你往前去。」

回首外交官30年生涯,我曾待過非洲司、國際組織司、臺灣北美事務委員會、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經歷如此多單位,仍難忘第一次到非洲時,當飛機即將降落時,他們拿著火把迎接飛機降落,也記得端出來的食物,上面看似葡萄乾的裝飾,當時近視眼,湊近仔細一瞧,結果是白斬雞料理圍繞著一群蒼蠅。也曾抵達南非協助人道援助工作,同事一上車就交給我一把手槍,表示接下來遇到紅綠燈是不會停的,避免遭遇恐嚇取財,因為當地人都是先開槍,再打劫。

說起臺灣與日本的關係,以經濟角度而言,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年總生產達五兆美元,東協10國才三兆、韓國是兩兆三千億,日本是臺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的雙邊貿易額更是高達882億美元,比日本和歐洲任一國家的貿易數額還高出許多,近年日本和臺灣也建立進一步的關係發展。

第一,我在2021年臨時被調回擔任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在疫情最嚴峻、臺灣處境最困難之時,肩負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爭取疫苗,日本分六批提供臺灣共420萬劑疫苗,每一劑約3美元到5美元,無償捐贈臺灣1000多萬美元的疫苗,當時日本口袋裡有多少劑、就給我們多少劑,十分感謝當時各方國內外的支持,這也象徵臺日關係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第二,日本在許多國際外交場域中,為臺灣伸張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管是日美峰會、日澳峰會以及日本和歐洲國家峰會,日本多次強調不僅需要亞洲國家重視,極力呼籲世界其他國家關注臺海危機。

第三,日本已形成友臺氛圍,最明確的例子為2021年6月11日時,日本參議會全體議員起立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O),議員們涉及派系鬥爭、利益牽扯,能全體達成共識實屬不易。

臺灣現在外交政策「首重大國美、日」、「次重周邊國家」、「三為鞏固邦交,確立國際法認可的地位」、「四為參與國際組織,將臺灣融入國際社會」、「五為運用各項資源,拉抬臺灣優質形象,打造全球的友臺氛圍」,以上是目前外交工作的五大主力方向,臺灣設有110個駐外辦公室,駐外的全體外交人員都是朝如何把臺灣推向國際,營造讓臺灣更為安全、穩定、繁榮的位階。

請問大家設想過國家的安定是天經地義嗎?我並不認為,人類從古至今每天都有戰爭,只是在某處、不在近處,沒有人一定天生要對你好,除了父母對子女以外,都是需要投入資源經營,這就是外交工作所維護的。

曾在日本看到孩子的閱讀書籍上,外交官的定義為「為國家設想前途的人」,作文題目則是「你能為百年後的家鄉做什麼?」而深受感動,思考著自己擔任外交官,如何營造安和樂利的社會,讓大家以自己生長的地方為榮,我在美國工作時,我就想說「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讓臺灣的媽媽都願意回到臺灣生小孩,那我的工作應該就是成功了。」

我在外交部一開始從三等秘書做起,護送出訪專機,到擔任國家談判團團長,每一枝微末節皆參與過,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體悟到每個地方都有著不同的禮俗文化環境,作為外交官,必須不斷打破原有框架和具備綜合觀點,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每一個文明始終是截然不同的,就算外觀極其相似,但隨著接觸愈久,你會發現想法、基因完全不同,如何將心比心尋找共同的利益點,就是我將花費心力追求的。(文/彭云佳)

關鍵字 #戰略所 #周學佑 #駐日副代表 #外交實務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