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04-30

看見淡江 企業最愛(社團表現篇)
#### 文/賴映秀 彭云佳
#### 前言 在遠見、Cheers兩雜誌公布的「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本校獲企業青睞,排名皆私校第一。校友表現獲企業好評,許多特質從學生時代熱中社團的校友身上,可獲得印證。由校友的成功經驗,回溯當年社團的歷練,信手捻來都是激勵人心的故事。本專題將報導本校學生特質與校友表現,並介紹社團特色課程如何培育企業重視的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創意,與領導等軟實力。
#### 辦活動沙推 造就十八般武藝 「一個社團就像一個公司,社長就是總經理。」號稱自己大學四大學分順位是:社團打工戀愛學業的精英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本校水環系校友張義雄,自1994年以來,以不到30年的時間,開創含補習班、安親課輔班、美語班,以及幼兒園、托嬰中心,及長者長期照護中心的龐大企業,他說:「學生時代辦營隊沙推,都從那裡學來的。」大一起連當了兩屆土木系學會會長,練就企業經營布局、集資、人才招募,辦活動的能力。他細數參與野百合學運、邀請尤清來校演講等往事,發現自己在與體制碰撞的同時,也學會了溝通與協調,「把自己的想法,在校園中得到實現的機會。」 每週回校兩天擔任14班社團課程的英文系校友賈惠雲,目前身兼出版社老闆、向度建築師事務所及賦格建築開發兩家公司副總,自稱高中時期安靜不太說話的她,曾經是本校「「87康樂研習營」活動組的靈魂人物。她說是那段對著鏡子練團康的日子,為了能夠通過學長姐的活動驗收,造就了今日便給的口條。而能夠同時管理這麼多家公司,財管、行銷企劃、資金、採購這些能力全來自當年夜女聯、康研、淡江編採營的訓練。
#### 源源創意 都是玩出來的 而她從社團培養的創新能力,讓從未做過的事都做得有聲有色。為了幫老公,同為校友的建築師謝孟樂出書,開了出版社,從未有出版經驗,竟可以把老公的書連續兩本都推上了誠品書局熱門推薦,成為長銷書。而為了小孩而經營的「臺北城巿樂團」,她是創始人、經理、創意總監,為了某次宣傳而辦的「快閃」,上了YouTube,點閱率竟然超過30萬。她的創意連綿不絕,為解決自家建設公司的房子滯銷問題,她大膽開風氣之先,嘗試當Airbnb的房東。 劉愛雯,現任建元顧問副總經理,於台積電、國泰人壽 、可口可樂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兩岸企業擔任內部培訓講師,常可以設計別出心裁的活動。只要有好點子,音樂幻燈片一下,就立刻能讓學員們進入情境。「這是我在淡海同舟玩的。」大一(民國87年)就通過全校普選,以4000票當選淡江有史以來第一任普選的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等同於現在的學生會會長),她笑著說,以當年所練就的功力,「這些小活動只要動用小指頭就可以辦到。」她回憶當年「淡海同舟」的成員,為了要布置西餐禮儀課程的場地,當時文宣組服務員是建築系的,把松濤地下室的自助餐廳,改造成令全員都驚艷的西餐廳,「燈光美氣氛佳,完全兩個世界!」這些能耐都是社團訓練出來的。
#### 為團隊喝彩 跟比自己更強的人合作 劉愛雯認為,學習和別人一起合作的能力是成功的特質,「和喜歡的人合作沒什麼了不起,必須和不喜歡的人也能合作的能力,才是合作的能力。」 張義雄透露選才的撇步,最愛用「服務性社團」人才。在學時期創立「淡江大學大地環保工作團」,募資辦「台北之愛環保營」,他了解服務性社團的成員有熱忱、不計較,團隊合作能力明顯,特別青睞。 周昭安引 GE總裁傑克.威爾斯(Jack Welch)的話:「為團隊喝彩,跟比自己更強的人合作」來形容淡江的合作精神,企業對這方面的特質要求特別高,也是淡江能維持企業最愛寶座的關鍵。
#### 淡海同舟 持續57年的研習會 創辦人張建邦曾在可以俯瞰太平洋的蘭陽校園建邦國際會議廳中,告訴參與「淡海同舟」的社團負責人:「人要先有夢想,形成理想,然後才能實現。夢想可以很大,但理想你要去做、去實現,不管多久,只要你做到了,那份實現夢想的開心是無法言喻的!」他並且告訴學子:「當事情沒有跟自身聯結,就沒有感情、沒有認同、沒有感覺。人生如果沒有這種感覺,那你到哪裡都不會好玩,也無法有大成就。」那是民國95年,17年前在淡江的永續教育,淡江社團傳承的註腳。 而今年進入57年歷史的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仍以「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為宗旨,這個同舟精神始終提供淡江社團前進動力。
#### 成功者特質 社團中學習 「教育是為了入社會而準備的」劉愛雯認為,這些能力並非憑空得來。「在學生生涯主動參加社團,而且還願意當幹部的人,本質上就是積極主動的人,不會侷限在自己的本位,而是願意多做多學,承擔更多責任。」她指出,這就是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所列出的第一個習慣——積極主動。劉愛雯剖析企業選人的條件:「新鮮人履歷表沒有工作經驗,除了學業,就看社團經歷。」她表示,不只是參與,是否擔任幹部是關鍵。 劉愛雯表示,社團參與者於社團獲致成就感,持續、自發性的,尋找自己的樂趣,願意犧牲不求回報,全力以赴,她稱之為「成功者特質——自我激勵的能力」。阿里巴巴馬雲、比爾蓋茲不眠不休,全力以赴投入創意的精神就是如此,「如果具備這個能力,在同輩中一定是佼佼者。」 目前在華群知識產權股份有限公司擔任 CEO的校友周昭安,自社團學分創設以來,持續擔任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課程委員至今,亦曾經在本校課外活動組擔任組員的他觀察,社團帶給學生的改變,絕大部分的加持是在願意投入的經營者身上。有別於過去,「課業、社團、愛情」三學分的思惟已改變,普遍來說,社團學分已逐漸為打工所取代。解決問題、溝通、領導、團隊合作諸多能力的提升,須靠明確課程規劃,讓學生在社團課程、參與,與執行之中去學習。「我們在『銜接就業』上的努力,讓企業的人資單位,能夠把淡江畢業生的履歷留下來多看一眼。」
#### 全國獨步 首創社團學分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推動社團學分化,開設「社團學習與實作」1學分課程,成為本校特色學分,全國創舉。本學期開設88班,共有16位業師授課。 為推動社團學分所成立的「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nd Team-ship Development)」,架構分為:「社團學習與實作」及「社團經營與管理」、「社團服務學習」。三門課中,「社團學習與實作」為必修,細分為「入門課程」、「活動參與」和「活動執行」三個部分。「入門課程」6堂課12小時,於大一下學期排課,課程包含規劃活動發想、企劃實作、成果發表等,邀請具社團經歷背景及相關經驗的校友,引導學生深入認識活動概念。「活動參與」需加入學校社團、校內單位或自主團隊,單學期參與同一單位組織至少3次活動,鼓勵學生投入多元活動的體驗。「活動執行」要求學生單學期執行該組織活動規劃至少1次,希望藉由辦理活動貫徹活動執行力,達到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之目標。
#### 銜接108課綱 三環教育關鍵1學分 現今在社團活動當中可以學習得到的能力,在任何一所大學的社團裡頭,都有可能學習得到, 淡江有何不同?本校董事會主任祕書、通核中心專任老師,亦為社團課程自始的參與者及課程召集人黃文智表示,12年前張創辦人指示把社團課程規劃為必修學分,就已看到社團對於學子的重要性。而在12年後的今日,淡江在榮登企業最愛雙榜冠軍寶座時,我們重新檢視來時路,社團學分化仍為學校堅持的教育理念,理由有三: 一、協助反思高中時期的社團活動經驗,再藉由大學校園中的社團參與,有規劃的鍛鍊生涯軟實力;二、淡江學生人數多且鼓勵社團活動,高中生可以輕而易舉地在此找到高中相同屬性的社團作銜接,我們也鼓勵新創社團;三、本校是綜合性大學,系所完整,在社團當中可以結識不同學域的同學,成為人生重要的跨領域協力伙伴。 他表示,淡江成為企業最愛雙重認證的學校,歸功於30萬校友的努力,在職場上,若有昔日社團夥伴的提攜更是加分。他強調: 「但淡江不會任你玩四年,社團課程與專業、通識搭配,才是淡江為學生規劃的完整三環教育體系,社團活動是其中三分之一的重要支柱。」
#### 永續發展 社團也能有ESG長 黃文智表示,淡江的社團活動前幾年已開始與SDGs目標作連結。在疫後的當前,大環境改變、數位工具的發展,我們進而思考,借助ESG手段,在社團活動與經營上能否開展出一條永續之道?各個屬性的社團,在環境影響、社會責任、夥伴關係、社團經營結構和透明度上,是否可以有所實踐?「好比一個音樂性社團為了籌辦迎新活動,從事前場勘、一籌二籌,到活動舉辦、結束撤場、復原結案,分別從E、S、G的角度,可以做些檢核嗎?社團的利害關係人有那些呢,可以在社團裡設ESG長來推動嗎?」 這位ESG長的證書,未來在職場上必將是被重視的利器,整個社團的夥伴在ESG意識薰陶之下,必也將展現淡江社團人不凡之處。在此同時,我們也很確定,任何一個社團原始的興趣初衷,是要被維護、開心完成的。各種手段和工具,幫助了我們提升課外活動的價值。
#### 【企業家教的社團課】邊玩邊學口條企劃領導 【記者彭云佳特稿】教室裡傳出一陣陣歡笑聲,不同膚色的學生正開心的手舞足蹈、比手畫腳,這是淡水校園週四早八的「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任課教師賈惠雲(Jill)正在帶外籍生作團康打敗瞌睡蟲。 【記者彭云佳特稿】教室裡傳出一陣陣歡笑聲,不同膚色的學生正開心的手舞足蹈、比手畫腳,這是淡水校園週四早八的「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任課教師賈惠雲(Jill)正在帶外籍生玩團康打敗瞌睡蟲。 本校英文系校友,賈惠雲回校接任外籍生的社團課,這學期有14班。她表示:「外籍生剛開始對於社團課程很有『抗性』。」為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將自己在建築師事務所、建設公司、出版社、樂團的實務經驗帶進課堂,第一堂課就以自身的職涯經歷告訴大家:「我的實力就是來自社團活動的養成,你們也可以像我一樣,新科技時代的你們甚至能比我更出色。」 針對社團課程內容規劃方向,她指出:「口條、企劃、領導,是職場必備三種能力。」利用活動讓學生發掘自己在團隊角色定位,從「棉花糖挑戰」共同討論解決問題,識別出誰是領導者、補位者、質疑者及危機處理者;為了培養撰寫企劃案能力,導入「PDCA」和「5W1H」等理論,運用業界案例帶領學生實作分析;為了訓練口條台風,賈惠雲要求學生:「不要說『不知道』或是沉默」、「無論如何都要Say something」、「給予回饋或是進一步發問都很好」。課堂重視互動,透過設計活動、問答反思,鼓勵學生表達想法。 在一次次練習下,學生變得更熱情投入。賈惠雲分享:「學生還將『PDCA』編成字母歌,琅琅上口又唱又跳」,甚至有個馬來西亞學生說,未來想在家鄉舉辦自己課堂中企劃的彩色路跑活動。 賈惠雲肯定社團「參與」、「執行」兩者的重要性,「『參與』是感受活動的氛圍,『執行』才能領教到細節,以及學習如何與人團隊合作」,社團中所學所見在未來獲得表現機會時,就會從充足的內在養分,變成實踐的外顯能量,奠基自己獨特的競爭力。
#### 【職涯顧問/藍如瑛】淡江人標記:具備勇氣、想法及靈活度 遠見、Cheers兩雜誌公布的「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在私立大學中,淡江大學同時獲得第一。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Cheers雜誌長達27年的調查,淡江大學已經蟬聯私校之冠26年。遠見雜誌的調查,淡江大學也數度在私校中奪冠。 Cheers針對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的2022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歸納出未來十年,企業選才最重視的3大特質: 1.抗壓性與穩定度 2.同理心和換位思考溝通力 3.問題解決、獨立思考的成長思維 遠見的調查也顯示,企業認為工作態度與抗壓性能力比專業技能更重要。 綜觀以上,企業用人軟實力已經超越硬實力(也就是專業)。瞭解企業用人的觀點後,這兩項調查淡江大學校友在職場上獲得企業高度肯定,甚至在很多指標上比頂大優秀,已有最佳解釋。 不僅如此,Cheers進一步詢問2000大企業,是否遇過「工作表現超過預期,因而提高對該校的評價」的用人經驗,淡江大學在公私立大學中排名第十,在私校是第一。 身為淡江校友,也在淡江教書四年,曾經是基隆市淡江大學校友會創會總幹事,現在是新竹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再加上從事企業員工輔導和職涯顧問超過15年,對淡江人有很深入的認識。淡江人最鮮明的標記就是具備勇氣和想法及靈活度。 以我來說,在那個大學聯考錄取率不到三成的年代,我雖然嚴重失常,但成績還是可以填上政大、清大的一些冷門科系,我卻決定「選系不選校」讀了淡江。這需要跳脫世俗眼光的勇氣與對夢想堅持的想法。縱使到了現在,依舊有很多學生還是選系不選校,以可以上國立大學的分數選擇了淡江。 從我就讀淡江,在那個還沒有手機的年代開始,淡江的教育很著重英文和資訊,真是洞察機先。在淡江不管讀哪個科系,都要把英文和資訊學好,挑戰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力。我也感謝在那時淡江率先全國開辦「生涯規劃」課程,啟蒙了我對生涯領域的喜愛。 早期社團蓬勃發展的淡江,學生們在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執行力、解決問題與應變能力,透過社團有了很紮實的鍛鍊。後來淡江甚至全國首創,將社團列為必修學分。因此,我在職場所認識的淡江人,都顯得非常靈活。 恭喜淡江人獲得兩優質雜誌私校雙榜第一的肯定,真正實至名歸!身為職涯顧問的我期許淡江人,在面對高度競爭,快速變化的環境與職場,能發揮「恆毅力」(grit), 擁有持續追求目標的熱情(passion) 與毅力,並培養面對失敗挫折的「心理韌性」(resilience)。我想引我在《職涯勝經》書中的一句話,與所有淡江人共勉:「在職涯路上,重要的不是勝過別人,而是能戰勝自己、戰勝困難。」 (註:藍如瑛校友為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勞動部關鍵就業力講師、勞動部共通核心職能講師、教育部竹苗青年志工中心業師、國立清華大學職涯諮詢師、環宇廣播電台《藍老師生涯學堂》節目主持人、著有《職涯勝經》。)

關鍵字 #企業最愛 #社團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5-01 | 點閱:6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