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3-04-30

【卓爾不群】世界最佳侍酒師 盧楷文將臺灣酒業推向國際
【記者蔡怡惠、舒宜萍專訪】去(2022)年6月14日,「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臺灣區國手選拔賽,由財金系校友,2019年臺灣最佳侍酒師奪冠的盧楷文,經層層關卡,獲國手資格。今年2月,才三十出頭的盧楷文帶上專業裝備,代表臺灣赴法國,參加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果然不負眾望,獲得世界排名13的佳績。
 在臺灣,餐酒業不太受到重視,但在國外,這卻是一項相當專業的職位,盧楷文在唸本校財金系大二時,有機會到私人酒窖打工,開啟了他的興趣,加上他相當好學,考慮到法國是葡萄酒最著名生產地,輔修法文系,正好為其侍酒師職業鋪路。畢業前已轉為正職,退伍後幸運的被新加坡星級餐廳錄用,從Commis Sommelier(初階助理侍酒師) 開始,一步一腳印把所有細節做到完美,用首席侍酒師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
#### 米其林名廚出題 侍酒師見招拆招  憑藉其對酒類的認識,現主攻研究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產區酒類。畢業後曾在新加坡及香港的米其林餐廳擔任侍酒師,現任米其林二星餐廳Logy侍酒師。由台灣侍酒師協會舉辦的「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台灣國手選拔賽」,在臺北寒舍艾麗酒店登場,6位選手皆為歷屆臺灣最佳侍酒師冠軍,2019年的臺灣冠軍盧楷文從容參賽,這場國手選拔賽做為進軍世界大賽的暖身賽,競賽題目皆比照國際級正式賽制,從筆試、盲飲,到實際操演全英語出題;更特別邀請前台北米其林二星餐廳主廚黃以綸,為大賽量身打造餐酒搭配考題菜單。
 侍酒師有「餐桌上的魔術師」美稱,盧楷文表現一向兼具專業與優雅,豐富的酒品知識,幽默又健談,說得出一瓶好酒的產地、年份、製程故事、能讓客人除了品嘗美味佳餚外,更覺得搭配的餐酒恰如其分,與盧楷文對談真的能如沐春風。
#### 看懂酒標 餐配酒講究專業  代表臺灣的盧楷文,也征戰去年11月的「亞洲大洋洲最佳侍酒師大賽」,其為公認全世界最重要的侍酒師比賽之一,競賽題目比照國際級正式賽制。在準備這幾項重要比賽的同時,盧楷文照常工作,早上約8-9時進餐廳,晚上約11時回家,負責行政作業,包括選酒、配酒、訂酒,準備大大小小繁複工作,對於專業,他說,看懂各種酒類的「酒標」,就是一大學問,不同國家,不同產區、不同年份的酒,風味、口感都不同,酒標能透露很多訊息。
 盧楷文表示,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在法國舉行,參賽者及競賽內容水準非常高,最大的挑戰在於細節的掌握度,對於自己表現已感到滿意,他認為:「一名優秀的侍酒師,必須扮演客人和主廚之間的橋樑,為每一道佳餚設計搭配適合的餐酒,讓客戶在品嚐美食與美酒的同時,能享受更高一層的昇華。」
#### 參加世界大賽 開眼界 交朋友  在今年2月的世界大賽中,參賽者年齡跨度相當大,侍酒師從20歲到60歲都有,甚至年齡愈大、愈資深、愈有優勢,比賽期間長達一週,參賽選手都是各國選出的翹楚,是很棒的舞台,盧楷文抱著平常心,「只要比前一次比賽表現更好即可。」他表示,世界比賽沒有範圍,除了白酒、葡萄酒,甚至包含雞尾酒、無酒精飲料等,讓他開了眼界,選手們彼此切磋交流,也交到多位好朋友。他謙虛地說,自己抱著學習與交流的心態,盡力表現出最佳的一面。
 盧楷文過去跟過幾位世界級Master Sommelier(MS,侍酒大師)學習,讓他收穫頗豐,習得一身大師級侍酒師的風範。現在的他仍保有過去唸書的習慣,固定花時間溫習葡萄酒的知識,更努力進修新興產出的酒品,不斷充實自己,展現出高度自律的精神。他也表示,希望未來能持續為臺灣酒業盡一份心力,利用休假到協會上課分享,回饋給其他對侍酒感興趣的後輩們,把臺灣酒業推入國際市場,用不一樣的方式讓人看見臺灣。
 即使是侍酒師,盧楷文對於咖啡及各種飲料一點兒都不陌生,他感謝當年淡江大學的栽培,當時在學期間學到的財經知識與法國文化課程,讓他累積下許多不可或缺的專業能力,也利用語言優勢到國外工作,了解到不同國家法規也不同,奠定他如今成為聞名國際侍酒師的基礎。
 盧楷文鼓勵學弟妹,利用在學期間累積功力,所謂的專業沒有捷徑、不能偷懶,專業知識是一步步學習加經驗的累積。他笑說,自己也曾出錯,同一酒廠不同酒標,拿了較昂貴的酒給客人品嘗,還好即時發現,以最誠懇的態度向客人解說,獲得諒解,他說,一般客人都會尊重專業,態度真誠最重要,他也和客戶成了好朋友,願意來享受他搭配的餐酒服務,他說:「記得來米其林二星餐廳Logy用餐,一定要提早預約哦!」

關鍵字 #盧楷文 #財金系 #世界最佳侍酒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5-01 | 點閱:16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