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30

黃谷臣領生探索霞喀羅古道 落實無痕山林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體育事務處教授黃谷臣4月22日至23日帶領「山野活動與環境探索」課程15名學生、歷史系校友李昀儒和電機系校友施忠豪,以及專業戶外工作者郭曉飛,一同前往橫跨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的霞喀羅古道,進行兩天一夜的登山露營校外體驗活動。

本次參與的學生多數為初學者,從零開始學習山野知識、繩結應用,以及露營帳篷搭建,從食材到工裝都需要團隊合作負重背載,每個人平均都背著十幾公斤重的登山裝備上下山,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出發前,黃谷臣提醒大家迷途時勿任意下切溪谷,並謹記「STOP」口訣,包含「Stop」停下腳步,保留體力,「Think」回想狀況、設置記號,「Observe」觀察環境,分配資源,「Plan」擬訂計畫,也鼓勵落實無痕山林的理念,協助撿拾山中的垃圾,讓環境永續發展。

黃谷臣說明,原訂第一天要從登山入口處(井上警官駐在所)走到白石警官駐在所,卻因連日下雨土石坍方,被迫提前下車,多走了5公里路程,因此第一天只走到楢山(青山)駐在所紮營炊煮。第二天整裝出發一口氣走了16公里,經過白石吊橋最後到達養老步道停車場,可惜的是,原本安排的垂降與攀樹因行程耽誤而未能體驗。

途中有件插曲讓大家都感受到山友的和善及互助的熱情,施忠豪將手機遺落在白石駐在所,下山時才發現,很幸運被後來下山的山友發現並撿送歸還。黃谷臣表示,山友們跟山間的原住民都很友善,登山時碰面都會道早問好,如此一來若在山中遇到狀況,也許可以透過印象給予協助。

水環四陳敬慈提到,自己有參與童軍的經驗,平常也很喜歡爬山,但登山過夜露營,還得重裝上山,真的又累又辛苦。雖然晚餐很久才煮好,飢腸轆轆的同學們還是開心的邊煮邊吃,氣氛很溫馨,第一次跟一群人從陌生到熟悉,一起刻苦登山,有一種共患難的感覺。

產經三方亭筑分享,「以前只有爬過幾座郊山的經驗,霞喀羅古道是我的第一座中級山。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段沒有護欄的上坡,轉角坡度稍大,轉身便是山下美景,盡收眼底,這讓有懼高症的我感到十分害怕,踩出去第一步便滑了下來,最後只好手腳並用,以跪的方式慢慢爬上去。第二天輪到我們這組帶路,其中的3公里由我擔任領隊,那是一段很長的緩下坡,一開始我很不習慣,也不太熟悉如何利用交叉步,後來老師指導我利用登山杖將身體往步道中間帶,漸漸抓到訣竅,才慢慢克服登山與懼高的心魔。」

關鍵字 #體育處 #黃谷臣 #霞喀羅古道 #登山 #無痕山林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5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