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30

社團志願服務訓練 培養同甘共苦的熱情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4月23日下午1時在SG314舉辦「百香果的滋味—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讓學生了解社團服務的工作內容及相關法規知識,近20人參與。

課程名稱「百香果」又稱「熱情果」或「受難果」,希望服務者在艱辛、勞碌的服務活動中,能找出自我價值與認同,並將熱情化為活力,帶給服務對象源源不絕的甜蜜滋味,以自己擁有的來填補他人缺少的。

6小時的培訓課程,邀請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講師呂學忠、鄒翔年、高萍袖分別主講「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以及「志願服務經驗分享」。講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分享自身的服務經驗,帶領與會同學了解志願服務的意義與價值,鄒翔年希翼本次課程能促進服務者的學習與發展,讓參與者熟悉志願服務法規的同時,也應積極捍衛自己的權益。

企管碩二陳芃君說明:「之前曾到柬埔寨服務過,今年決定再度參與出隊,透過海外志工的服務,讓我更加了解自己。」參加本次課程收穫甚多,呂學忠從心理層面出發,教導心境上的調適,以及到服務場域後,該如何根據服務對象的狀況做磨合,鄒翔年則由實際面解說,服務時若遇到狀況要怎麼處理,公部門可提供哪些資源,以及有何管道可協助解決問題。

財金四林孟儒分享:「我有報名柬埔寨的國際服務志工,因此先來學習基礎訓練。講師分享實際的案例和故事,讓原本生硬的課程變得非常有趣。」財金三李嘉萁表示,她學會自然地與人互動,以及如何用正向的心態去對待小朋友,課程內容相當實用。中文三陳琪則提到,以前完全不知道「志願服務法規」的存在,透過講師的解說,才明白志願服務是可以去爭取的。

關鍵字 #課外組 #社團 #志願服務 #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 #高萍袖 #鄒翔年 #呂學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9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