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07

游依琳分享教學研究升等經驗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28日中午12時在I601舉辦教學研究升等講座,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外文系教授游依琳,以「讓教學為您的教書生涯加分:我的教學實務升等經驗分享」為題,藉由實際案例分享,協助與會教師朝教學實踐研究升等之路邁進。

游依琳首先以「教學實踐研究升等難嗎?」、「為何選擇教學研究升等?」、「升等資料準備與整理」、「教學實踐研究升等書面報告撰寫」等四個主題分別進行解說,分享自己在研究升等路上遇到的瓶頸與困難。她認為對於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的難度因人而異,外審委員心中的那把尺如何衡量,該怎麼準備都是一門難題。「老師們選擇教學升等要做好心理建設,這條路有許多問題需要去解決,確定後就好好往前衝。」

游依琳認為,自己對教學的長期耕耘與投入,教發中心的成立,以及教育部提供的多元升等管道(多元升等審查人才庫),都促使她堅定地往教學實踐研究之路前進。即便研究多年的主題碰到瓶頸、發展研究主題與課程內容脫離,都不影響她的態度,反而激勵她開始思考,自己的研究還可以怎麼修正與精進。她希望運用研究結果,幫助學生培養批判思考、職場實務與運用的能力(媒體識讀能力),並拓展學生視野與跨文化發展,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到現實中。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游依琳提醒,升等資料的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熟悉校內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的門檻及條件」,並確實附上教學實踐研究的升等結果(含教學實踐升等書面報告),及附件佐證資料(展現教學實踐及歷程的資料);在教學實踐研究升等書面報告撰寫上,名稱、呈現要點(學理根據、教學反思、教學實踐等)、內容(教學理念、學理基礎,方法技巧等)以及教學計畫成果則為基礎要則,可多加著墨。透過教學經驗之談與教學實踐研究架構的結合,堅固教學理念與學理基本。

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表示,這幾年都有在關注教學實踐研究升等,因為不熟悉過程該如何準備,所以來聽看看依琳老師的分享。看完講師提供的升等報告內容後,讓自己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獲益良多。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研究升等 #游依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