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14

資訊週七系聯展 黑客松競賽 資訊人才大會師
#### 傳達教學設計新思維 資管等七系辦資訊聯展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睽違3年的本校資訊七系聯展,於5月10日上午9時在學生活動中心盛大開幕,本次由資管系主辦,與資圖、資傳、資工、電機、AI系及教科等7系師生共同聯展,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聯展激發出更多獨特的教學設計新思維,尤其是本校與台灣微軟及遠傳合作後,為師生的教學與學習,教師的產學與研究,行政人員的服務,皆提供創新模式。」
 7系聯展橫跨文、工、商管、教育及AI創智等5個學院,此次既展示又舉辦競賽,提供各系觀摩、交流、良性競爭的平台。競賽分為「創新科技應用組」及「系畢業專題特色應用組」,題材涵蓋生活、學習面之創新科技應用,展現各資訊相關科系的特色,應用學習內容的成果。
 創新科技應用組9組參賽、系畢業專題特色應用組10組參賽,總人數為82人。參賽者們各具特色,經過校外評審們的評選,下午3時30分舉行頒獎典禮,資管系助理教授鄭培宇指導的「Immerse CONV」,榮獲創新科技應用組第一名,第二名為資傳系主任賴惠如指導的「遊戲組」,第三名同為資管系鄭培宇指導的「Meta Classroom」。
 系畢業專題特色應用組評選第一名的是,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指導的「霸凌辨識系統」、第二名則為資管系主任施盛寶指導的「Okare Pro」、第三名是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指導的「源數宇宙」。另有最佳人氣獎第一名:教科系教授張瓊穗指導的「夢境診療室」、第二名「霸凌辨識系統」、第三名則為「Immerse CONV」。 施盛寶表示,這項盛大展覽非常有意義,不論是參賽者或是參觀者都有機會了解7個學系的專業領域和特色,並深入了解資訊科技產業的重要性和未來發展趨勢。活動中看到同學們發揮各種創新和智慧應用,例如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實境及最話題性十足的ChatGPT搭配學生的創意應用等,都是當前資訊科技產業的新興技術。
 競賽評比標準為創新性、實用性各40%,現場展示能力20%,評審則由7位資訊領域之創業家或高階主管共同擔任評審委員,分別是飛資得系統科技(股)公司總經理江思嫺、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行銷經理簡家興、五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潘照成、學習日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負責人暨生涯教練鄭詩穎、高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紀廷運、臺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許閔傑、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李裕民。
 創新科技應用獎第一名的「Immerse CONV」組長資管四凃朝享表示:「感謝組員簡偉丞、陳翌琳、劉悅堂、張宜蓁,歷時三個月一起製作專題,有時會擔心問太多,導致對方不耐煩,將VR用在學習上,讓我們能在任何時間及地點進行教育訓練。」此外,英文學習者亦能從教育訓練中練習口說。評審們建議,如將3D模式的背景更換成飯店,能夠讓學習者學習更換床單、進行消防工作、飯店入住手續等相關內容。
 系畢業專題特色應用獎第一名的「霸凌辨識系統」,組長資工四鍾居燁分享:「主要注重的是肢體霸凌及語言霸凌,為長照及幼兒園的群體,替無法發聲的人說出來。除了要辨識語調和情緒,也要配合文字,辨識哪個行動才『達成』言語冒犯性。」他感謝組員鄞峻廷、賴彥彤一起將複雜的情緒、文字、影像進行標識,在最後階段願意通宵達旦來完成專題。
 「夢境診療室」的教科四陳怡璇、張琬琪、黃郁婷及翁如瑩表示說:「我們作品是心理治療所在治療病患時的前導教材,透過治療者填寫的教材前測,加速心理師治療的時間,可與病患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同時,「夢境診療室」也具有造夢功能,讓治療者打造還原所困擾的夢境,也可讓心理師快速理解治療者的夢境內容,給予改善建議。
#### 智慧校園黑客松競賽決選 暴力文件處理系統小隊及廢財隊獲超群獎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與台灣微軟共同舉辦之2023智慧校園黑客松競賽,5月10日於學生活動中心進行決選。當天展示經評選後,學生組由教科系、土木系與臺師大同學組成的「暴力文件處理系統小隊」拿下超群獎,資工系與電機系的「淡江活動管家」獲完美獎,資管系與台北大學金融碩班的「反詐護衛隊」獲優選獎。展示組資訊處「廢財隊」獲超群獎,圖書館「豆豆輕盈如燕送新書」獲完美獎,學務處「武哥粉絲團」獲優選獎。
 此次競賽評分以「創新性」、「實用性及預期成效」、「現場展示能力及完成度」為標準,學生獲獎隊伍除獎金及獎狀以外,獲超群獎同學可獲得「一日微軟人」企業參訪體驗機會。競賽共41隊參賽,於4月24日初審後,共選出入圍10組,分別為學生組6組,教職員展示組4組。
 暴力文件處理系統小隊組長、教科三李莉安表示:「透過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了解現在的需求,完成這個系統,讓使用者在系統操作上十分簡單,一個介面便能完成所有流程,後續將有很高的可開發性。」組員還包括教科三范茗茗、曾心妤及土木三陳昱昕。
 淡江活動管家組長、資工全英碩一鍾心悅表示:「運用並充分了解Microsoft的產品,作品完整性部分,獲得了評審的高度肯定,對於獲得完美獎也非常驚喜。」感謝組員資工碩一陳信樺、電機四康少朋、溫琮翰。
 反詐護衛隊組長、資管三葉孝毅表示:「很開心參加並入圍,讓我們有機會運用所學知識,作品可應用性與可修改性都很高,團隊都專注在資管領域,從零到有創造出來,不受已完成的程式所束縛,這也是我們與其他組別不同之處。」
 參觀者中文四林采萱分享,在眾多攤位當中,她最喜歡學生組的「AIIT實驗室」,希望可以實際運用在選課系統當中,對課程資訊的了解會有很大幫助。

關鍵字 #教學設計 #新思維 #七系聯展 #資訊展 #施盛寶 #智慧校園 #黑客松 #台灣微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