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21

常懷感謝心 錢旻宏鼓勵學弟妹樂觀面對人生變故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點亮生命首部曲-生命鬥士講座系列,第二場於5月15日晚上6時30分在SG321,邀請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協會秘書長、大傳系校友錢旻宏以「看不見的看見」為題,分享自己身為中途失明者的生命故事與歷程。

「我想把我的人生過好」錢旻宏表示,自己從小生活在和樂的家庭裡,集父母萬千寵愛於一身,加上成績不錯,在校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揚及歡迎。長大後,他感受到自己不是人群中唯一優秀的人,雖然不是頂尖,但日子仍過得順風順水,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至電腦補習班授課,生活相當穩定。

民國107年,錢旻宏發現看到的事物不太自然,天性樂觀的他原不以為然,然而農曆年後,眼睛看見的卻是一片霧茫茫,經過診斷他罹患了遺傳性視網膜病變(夜盲症),眼前的世界開始分崩離析。面對失去視力,錢旻宏反而抱持著感謝的心態度過每一天,過去的他做什麼都一帆風順,養成他將每件事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只以自己為中心,直到失去視力,世界瞬間安靜下來,才讓他開始思考過去未曾認真去想、錯過的種種往事。

「過往沒辦法用眼睛看到的地方,現在用心都看得到。」失明後錢旻宏未曾因看不見而掉過一滴眼淚,卻可以為聽一部口述電影而哭泣。他分享,感同身受並不等於切身之痛,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把日子過下去最重要,也鼓勵同學們重新檢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用「今事不長,遠事不慮」的處事態度應對。

失明後的錢旻宏不僅改變與父母的關係,真心地牽起父母的手,學會傾聽與對話,也徹底轉變自己的處事態度,學會站在他人立場看事情,並且交到珍貴的知心好友。「尋短見比看不見更可怕,沒有勇氣尋死,那就過好自己的生活吧!」錢旻宏自豪地說,以前教明眼人,現在教視障者,比起先前看得見的自己做得更多更有意義,也幫助他找到生活的重心。

產經二張秀絨表示,他對講者提及自己被診斷出病症後的調適過程,深有感觸。俄文三羅竹君分享:「講者分享的故事與我一開始的想像不同,聽完特別感慨,覺得人生世事難料,有勇氣跨過那個坎是很值得學習的!」

關鍵字 #課外組 #台灣數位有聲音推展協會 #錢旻宏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2 | 點閱:8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