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21

學生會邀康康嘴機車暢談道路安全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學生會5月16日晚上7時在T212舉辦道路安全講座「享受康莊大道」,邀請知名YouTuber「康康嘴機車」主講,解析臺灣道路設計缺失及防禦性駕駛等觀念,近80人到場參與。

學生會權益部長、歷史二李庭宇表示:「鑒於本校學生車禍傷亡案件不少,校園周遭車禍頻傳且道路設計不佳,希望透過此講座,讓同學們了解防禦性駕駛,藉此降低肇事風險。」

「如何害人摔車?」康康以此問題,點出車友們跑山時常因看到攝影鏡頭,而做出更高難度的壓車動作,卻因此增加摔車的風險,他提醒大家「量力而為、安全為第一」。接著,他以臺灣與日本用路人的觀念及道路設計做比較,說明日本駕駛有禮讓行人的觀念,是基於法律及日本人的禮節有關;日本的道路設計明顯比臺灣良好,例如轉彎時若要跨越對向車道,會有可明顯看到對方來車的專用道,臺灣則是直行的車道突然變換成左轉道,不但阻礙交通,更造成視線上的死角。康康直言,臺灣在分隔島上種樹是過於「環保」的設計,這會讓不同車道間的視野被遮擋,因此增加切換車道時發生車禍的機率。

康康透過多起車禍的行車紀錄器實例,播放路上各種常見的死角、前車因變換車道及速差不同,致使後車閃避不及而發生追撞,藉此點出「防禦性駕駛」的觀念。他提醒大眾不要只責怪道路設計,而忽略降低意外發生的能力,道路中常存在著危險,若能擁有正確的駕駛知識,才能安全上路、平安回家。

產經三王元信表示,這次的演講不僅精闢且不失幽默地點出淡江周遭的交通問題,讓大家了解騎車該如何自保。產經二李芷菱則分享,「看了這麼多支行車記錄器的影片,我覺得能做的就是加強自己的騎車技術,並支持臺灣的交通改革,謝謝康康今天的演講。」

關鍵字 #社團 #學生會 #康康嘴機車 #YouTuber #道安講座 #防禦性駕駛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1 | 點閱: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