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03

物理系熊貓講座 梶田隆章介紹宇宙重力波研究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本學期舉辦第2場重量級的熊貓講座,5月31日下午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由物理系教授劉國欽邀請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現任東京大學宇宙射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主講:「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with KAGRA」,他介紹「重力波」探測分析與做法,談論主導的「KAGRA」計畫,及其對科學研究的重要貢獻與突破,約220位師生到場聆聽學習。

理學院院長施增廉致詞勉勵同學,不論是數學、物理或化學系,都可以再學習彼此學系的知識,相信這場演講可以帶來更多啟發。物理系主任莊程豪說明,熊貓講座邀請全世界最著名的學者來演講,鼓勵系所建立起多元國際合作和夥伴交流,讓老師研究格局變大,並讓學生深度學習。劉國欽團隊參與重力波研究,為國際知名天文物理學家梶田隆章「KAGRA」計畫中團隊之一。

梶田隆章一開始即表示:「感謝淡江大學的邀請,非常榮幸來分享。」並指出臺灣是第二大參與KAGRA計畫的國家,對重力波干涉儀未來的發展相當看好。包括美國加州大學及歐洲皆投入相關研究,在日本與歐洲的干涉儀均長達3公里,在美國的兩個干涉儀甚至長達4公里。

劉國欽團隊負責隨機重力波背景的搜尋,把重力波訊號做長時間的曝光,搜尋目標的重力波來源等,其研究助理、校友熊家璿參與軟體數據分析,可能受地震等環境因素影響,在數據分析時,需考慮變動因素。梶田隆章說明,日本干涉儀建於山區地下,受地震影響較小。物理系碩二黃婧淳亦參與數據分析,表示這場演講將動力波完整介紹,讓她了解重力波的科學應用及其影響,非常值得。

現場許多同學提問,物理四楊詠翔坦言,前兩天已在國立清華大學搶先聽過,仍然覺得這場演講很精彩,梶田教授將複雜知識簡單化說明,讓他增加不少知識。除理學院同學外,吸引不少其他學系同學慕名而來,日文四王湛宇因主講者是諾貝爾獎得主,特地來聽講,認識到什麼是重力波,很有趣。航太系校友張德欣對宇宙知識很有興趣,她發現未來將建造的探測器設計是三角形的,梶田隆章回復因應未來的研究可能不一樣,也許可以測量到更多不同的項目。劉國欽稱讚同學們能與諾貝爾獎得主以英語對談,這可是難得的機會。

物理系6月1日安排梶田隆章前往淡江中學,與淡江中學、竹圍高中、淡水商工師生,參與高中科學扎根座談會,與高中生討論科學研究、高中大學生活、家庭平衡等議題,期望鼓勵更多年輕人學習基礎科學,最後更與每個學生握手合照。下午4時10分,梶田隆章在施增廉、莊程豪及劉國欽陪同下,分別拜會校長葛煥昭及董事長張家宜,葛校長除了對再度來臺的梶田隆章表達歡迎之意,也向他說明熊貓講座的由來、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興建過程與意義,更希望能與本校持續交流。張董事長則對於梶田隆章的講題與學術專長頗感興趣,除了進行初步認識,也聽取物理系說明參與「KAGRA」計畫現況、赴淡江中學與高中生進行交流過程,以及雙方即將進行學術合作的概略說明。葛校長及張董事長最後分別致贈「熊貓獎座」,及印有李奇茂與張炳煌大師的墨寶、淡江校景及校歌歌詞的花瓶,表達對梶田隆章的感謝。

關鍵字 #物理系 #諾貝爾獎得主 #東京大學 #梶田隆章 #熊貓講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4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