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03

林健祥邀陳添枝 陳進財 陳厚銘談企業永續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總會長林健祥及校友讀書會會長張瑞峰,於5月27日下午1時至5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永續創新與社會責任」論壇,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本校各一二級單位主管,及各地區校友們齊聚論壇,晚上由林健祥作東,邀請長官及校友們到漁人碼頭福容飯店聚餐。

林健祥致詞表示, 2021年舉辦「中美貿易戰」讀書會論壇,獲得校友極大回響,決定承接「淡江人愛讀書」的精神,再次舉辦,董事長張家宜致詞歡迎校友,分享創辦人張建邦長期以來有送書的習慣,自己也常送書給同仁,很高興校友舉辦讀書會,體現本校發展永續的精神。校長葛煥昭表示,本校積極進行數位轉型,提出AI+SDGs=∞,ESG+AI=∞,AI代表智慧,與永續目標相結合,才能達到真正永續。張瑞峰分享淡江大學校友讀書會定期舉辦小型的讀書會已12年,以當下社會議題來討論。

論壇邀請臺北政經學院院長陳添枝、穩懋半導體董事長,世界校友會總會長陳進財及臺灣大學國企所教授,管科系校友陳厚銘,分別以「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創新」、「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靱性」及「新世代管理學者的企業社會責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適逢陳添枝及陳厚銘所著新書《越過中度所得陷阱的台灣經濟1990-2020》及《一個管理者的社會責任》,現場校友們紛紛採購,與兩位作者合影簽名,反應熱烈。

陳添枝分享1990年至2020年台灣的經濟發展,表示臺灣雖有一定的產業技術,若執行技術整合,將難以被取代。陳進財提到目前半導體產業現況,最重要的是打造韌性,韌性包含人才培育與留任、技術領先重視研發、深植客戶服務態度等,以企業文化來建構競爭力。陳厚銘則說明新世代管理者需了解臺灣的地緣政治及全球布局、供應鏈韌性管理、企業永續、低碳及企業轉型升級,鼓勵產業多思考新世代的戰略。

綜合論壇由校長葛煥昭、陳添枝、陳進財、陳厚銘及臺北商業大學校長、管科系校友任立中進行精彩對談,以「永續創新與社會責任」討論「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成功因素與人才培育」、「新地緣政治的臺灣產業與企業因應對策」。高雄校友會10餘位校友特地北上來參加,前理事長陳点樹表示,聽了幾位專家學者的精闢分析,對於產業界的永續做法,茅塞頓開,獲益良多。

關鍵字 #校友總會 #林健祥 #讀書會 #張瑞峰 #永續創新 #社會責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