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3-06-03

【優秀畢業生專訪】俄文系張聖晞 把握機緣 擔任俄文通譯

【記者方亭筑專訪】「感謝自己始終選擇再試一次的機會。」從俄語詩歌朗誦比賽到華語教師資格;從俄文奧林匹亞到戲劇公演總召;從聖彼得堡交通大學交換到擔任警察俄文通譯,張聖晞花四年的時間,從各種機緣中,找到真正想做的事,努力追尋,付諸實踐。

「我不是最聰明的人,但是我不想就這樣放棄。」遙想初學俄文的前兩年,投入時間與精力,卻和成績表現不成比例,經常感到灰心與無奈,透過精熟課本的內容,落實學校安排的讀書規劃,爭取每次練習語言的機會,張聖晞在嘗試錯誤的過程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與步調。

在聖彼得堡交換的那段日子,深深影響張聖晞對未來生涯的規畫與期待。身處異鄉,面對室友使用廚房時造成火災意外,協助以俄文和當地人進行溝通,接觸當地的風俗民情與歷史文化,感受到語言在體驗文化時的影響力,激發出張聖晞對擴展眼界的慾望。

因嚮往海外華語教師實習機會,在大二時投入華語教師的課程,大四時接下俄文會話課程助教,在輔導過程中張聖晞愈來愈有成就感,開啟對華語教育的熱忱,也為日後步入教育領域裡埋下種子。

大學四年裡,龔雅雪與史薇塔2位外籍老師影響張聖晞最深,在寫作課裡,從溫暖的龔雅雪老師身上,深深被其樂觀的心態鼓舞,和老師以《甚麼樣的禮物,可以拯救你的人生》一書結緣,備感幸運;在畢業公演時結識的史薇塔老師說:「不是所有人都準備好才去做。」鼓勵張聖晞勇敢迎接挑戰,往往可以從中學習更多。

「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而非通盤接收。」交換回國後對人生滿懷希望,面對各種機會一味應允,直到身心靈的極限逐漸崩潰,張聖晞開始反思自我能力與身體的底線,用心傾聽自我需求,全心投入真心想要做、和目標有關的事,才真正在生活與理想間取得平衡。「試著把夢想放大一點,前進的動力遠比你想的更大。」張聖晞想鼓勵和她一樣不自信的人,放大對夢想的期待,永遠有空間和時間可以突破極限,「當你能實際投入並享受其中時,會發現害怕和擔憂的情緒沒有這麼嚴重。」

關鍵字 #張聖晞 #畢業生 #俄文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5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