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3-06-03

【優秀畢業生專訪】外交四張雅筑 參加模擬聯合國 累積實力

【記者陳嘉雅專訪】外交四張雅筑獲平日熱心助人且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曾擔任第五屆外交系會長,協助系上師生溝通與協調校內外事務,延續外交系偏鄉教育服務;獲取本校交換生計畫及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並錄取美國在台協會的實習機會,不斷進取累積職場的實戰經驗。

張雅筑表示,她以「樂在其中」為核心帶領系學會,與幹部同學們籌備活動過程中,能真心感到快樂,她會了解每位成員的感受,儘管外交系系學會多由外籍生組成,價值觀與文化有明顯的差異,在溝通討論時,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互相理解,但也因此增添不少獨特又多元的火花。

印象深刻的是,曾與西語系合辦聖誕「純」舞會,本以為舞會就應該跳舞,而非穿著漂亮的正裝看別人表演,讓參與者直接感受舞會的過程,便仿造國外舞會模式,以哈利波特為主題,不僅教大家跳交際舞、策畫分學院環節,甚至票選Prom Queen and King,精心營造自在舒服又歡樂的氣氛,看到大家都玩得非常盡興,張雅筑非常有成就感,也創造出難忘的回憶。

到法國留學一直是張雅筑從小的夢想,當爭取到法國里爾大學當交換生,讓她瞬間覺得:「夢想成真了」的興奮,當她真正開始踏上國的土地,生活卻是非常不容易,縱使之前曾自學法文,但沒辦法與當地學生流暢交談。

參加模擬聯合國社團第一次聚會,面對全是外國人,與尚未熟悉的法語環境,她感到非常緊張,但她告訴自己,都來了一定要把握當下。聚會中每個人代表一個國家,針對社會議題提出辯論,設計解決方案,討論到較艱深的部分,許多同學從英文轉成法文,讓她感覺被排除在外,即使如此,她仍從中獲得許多不同角度的思考模式。

為了想破除外國人對亞洲人較為害羞不講話的刻板印象,張雅筑帶著忐忑的心,勇敢的詢問法國人介不介意用英文談天,出乎她意料的是,大家都很樂意包容與接受,還提出剛好互相交換語言,張雅筑內心變得更加開闊。她認為,語言障礙不是問題,只要勇敢跨出舒適圈,世界會因此轉變。

在校期間,她最想感謝的人是在暑期先修時認識的朋友們,很感謝他們一路到現在的陪伴,在低潮時,給她溫暖聽她訴說,在冒險闖蕩時,給予她無限的支持與鼓勵,和許多的建議,她說若沒有他們一直在身旁,大概很難走過生活中的許多艱難時刻,也不會有這麼多難能可貴的經驗。

關鍵字 #外交系 #張雅筑 #畢業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