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6-03

重視健康樂活與人力資源 產經系辦研討會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產經系於5月26日在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307室,舉辦「2023健康樂活與人力資源發展學術研討會」,探討健康經濟、家庭、教育、產業與勞動及經濟發展。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辦,共發表12篇論文。

產經系主任林佩蒨表示,人力資源規劃與國民健康等議題,攸關國家長期發展與全民福祉,為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引發勞動力質與量改變,健康照護市場供需變化。研討會邀請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兼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以《The Benefits of Prenatal Care: Evidence from the SARS Epidemic in Taiwan》(產前護理的好處:從台灣流行病SARS的數據分析)為題做開題演講。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致辭時表示:現在整個醫療照顧系統非常健全,而高齡化是一個趨勢,相關議題是重點,也是整個產業發展的方向,如果能掌握高齡人士的需求,未來就能創造大商機。藉此研討會彼此交流,未來可能創造更多合作的機會,更希望減少學術和實務上的落差。

連賢明以臺灣流行SARS病毒期間的健保數據,論述婦女產前護理能降低出生併發症、出生體重不足、VLBW和死亡率的機會。並證實了IV回歸的影響比OIS指出的要小得多。另規劃4場論文發表,分別探討4項議題:如何在人口結構改變趨勢下,維護國民健康及提升人力資源發展,成為各國政府重要施政目標,也是學術研究的重要議題。包括健康經濟、人力資源與經濟發展、人力資源發展:家庭、教育及產業與勞動之實證研究及社會與健康經濟學實證。

關鍵字 #產經系 #健康樂活 #人力資源 #研討會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