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6-03

教設系專題成果發表 大一提案讓淡海輕軌更好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於5月31日下午2時在I201舉辦「前瞻教育設計專題:專案型」課程之專題「速度風景練習曲」的成果發表,共有25位同學參與發表。本課程由教設系副教授曾聖翔及助理教授邱俊達帶領,同學須在淡海輕軌中選擇一座車站的周邊進行田野調查,並對調查後所發現的問題或需求進行研究、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並製作摺頁展示成果。教育學院院長陳國華表示:「藉由訓練與設計思考,同學學習到如何增強自己的未來力、想像與創意,完成創新的作品。」

最佳人氣獎《Have a date with me--益起吃晚餐》由陳宜盈創作,藉由舉辦公益小市集讓淡金北新車站周圍的身障人士,在星期五傍晚漫步於文創與美食攤位,希望他們能在友善空間下能自在地享受這份歡愉;最佳視覺設計獎《走起!野餐日-隔代行動教育車》由蔡宜珊創作,透過腳踏車的後拖車滿載書籍、童玩、繪畫工具與溫情至淡水公八公園舉辦野餐,希望能讓孩子與長輩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與情感交流,從而減少世代間的隔閡與疏離感。

最佳創意獎《樂齡植行》則由王以安創作,他想在淡水新市一路旁的樂齡步道上建立生態告示牌,以便民眾了解步道旁花草樹木的品種,並透過遊戲使遊玩者能加深對這些植栽種類的記憶;最佳研究獎《在春天趕路是件寂寞的事》由彭冠翎創作,藉由推廣健康步行活動,希望全齡間能建立起情感連結,並凝聚社區共識,也藉此希望解決高齡長者孤立問題。

首獎作品《空白筆記本》則由魏辰伃所創作,她因發現新市一路站周圍有許多視障者,但並沒有在餐廳看到過他們,因此想提供視障者更友善的用餐環境。藉由設立相關視障友善標示、提供點字菜單與專屬餐具、導盲犬可進入餐廳與調整室內外走道與空間等,並使員工接受相關訓練,使視障者能更安心地進行用餐。她表示:「唯有站在視障者角度去思考,才能更加明白他們真正的需求。希望從我出發,讓這個『空白筆記本』繼續分享下去,讓社會上更多的人,去理解並重視視障者的需求。」

關鍵字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 #速度風景練習曲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7 | 點閱:10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