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6-03

陪伴淡江人35年 小小麥6月畢業熄燈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老闆,我要鮪魚烤吐司跟大冰奶」、「兩樣是44元」走進小小麥,聽著來客點餐,前臺立刻報出價格,後廚收到指示馬上製作,顧客眨眼間就能拿到熱騰騰的現做餐點。1988年開店於淡水校園的小小麥,以「便宜、快速、美味」著稱,在陪伴淡江人35年後,將於6月16日畢業熄燈,以往排隊人龍再不復見。

小小麥由朱展恆和朱展明兄弟倆一起經營,談起到校的緣分,30多年前,臺灣正逢美而美和麥當勞興起,他們原在永和一帶開設漢堡店,經本校國貿系(現國企系)教師曾偉明的邀請,表示校園內需要一家西式早餐店,兩兄弟就此來到淡江,從青年一路做到耳順之年。

最早期隸屬合作社、曾稱速食部,當時店內空間包含現在旁側全家便利商店,餐點多元又提供內用座位區,日夜間部全盛時期,營業時間從早上6點半到晚上10點半,是學生們溫書約會聊天的聖地,被大家暱稱為「小麥當勞」,因此促成「小麥」之店名,後經學校整修規劃,空間縮小為現在的模樣,而改稱「小小麥」。

小小麥的菜單有琳瑯滿目的飲料、吐司、漢堡,店面雖小但食材應有盡有,火腿、肉鬆、鮪魚、培根等多種口味滿足大家的味蕾,餐點價格最高僅為37元,問及為何如此定價,兩位老闆又是感嘆又是滿足道:「以前工讀生的時薪是35元,現在是178元,不只人事成本高漲,所有原物料也漲幅數倍,但我們盡量不調價,一開始三明治賣10元,真的扛不住才陸續漲價,停在現在的18元。因為學生沒有賺錢能力,希望多少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說起35年來印象最深刻的人事物,兩位老闆異口同聲道,「每年五一勞動節,店裡特別熱鬧,以前的工讀生會回來探望敘舊」,很多人從大一做到大四,也有工讀生在老闆牽線下,和每日到小小麥光顧的同學促成一段美好姻緣。

談及退休後的規劃,兩位老闆皆表示,未來有更多空閒時間陪伴家人,到處遊山玩水,也分享對淡江的祝福,「小小麥陪大家經歷過人生最美好的酸甜苦辣,感謝這35年來淡江人的支持與喜愛!」

歷史四江彥紳表示,小小麥曾是他的「生活救星」,之前想存錢升級相機設備,除了工讀金,還得從節省伙食費下手,感謝老闆提供美廉餐點,讓他圓夢成功。

大傳系校友李詩健分享,以前都點鮪魚蛋吐司,如果想吃好一點,就選漢堡配一杯飲料,學生時代用餐預算有限,這裡只要花一點點錢就能吃得很豐富。

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詹文綾表示,「小小麥只開到這學期末」訊息傳開時,系友們哀嚎聲四起「怎麼會?」「我的回憶呀!」不可置信之聲此起彼伏,更多是滿滿不捨及感慨心情。她因返校就讀日文碩專班,每到淡水校園一定光顧小小麥,並拍攝照片,傳至群組顯擺一番。每每行走在物是人非的校園中,心裡總想著「幸好還有一成不變的小小麥」,便有一份歸家的依戀。雖然6月即將劃下經營句點,但那小小四方三明治、經年熟悉紅茶香氣,往後仍會變成記憶中永恆不滅的溫馨回憶。

關鍵字 #小小麥 #速食部 #朱展恆 #朱展明

本報導連結 #SDG1消除貧窮 #SDG2消除飢餓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33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