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11-26

陳雅筠解析大學生需要學會的溝通表達術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11月22日下午3時,在B302A舉辦「人際動力學—大學生需要學會的溝通表達術」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陳雅筠,以理論搭配圖文,解析人際交流中會遇到的問題,逾50位師生參與。

首先,陳雅筠說明「現今社會任何人都希望能與人建立深入關係,但難免會有衝突碰撞。」面對對方給予壓力的情況,是深入一段關係中需要留意的。因此,陳雅筠先帶大家進行猜拳給牌遊戲,從中認知自己存在的意義和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至於剛開始要如何和人建立關係,可以運用小技巧,如善用提問,問題可以是封閉或開放式,交流過程可幫助自己更認識他人,而不是迷失自己。

接著,陳雅筠透過虛構案例,剖析與人相處會面臨的問題。若因忙碌無法和人產生更深的連結,害怕被孤立者,陳雅筠認為發自內心真誠的關心他人,以及對他人有強烈好奇心,都能達成良好效果。若和不熟悉的人產生衝突,該如何開口表達並獲得認同?她則建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需要評估風險,在交流過程宜慢慢跨出,而不是一次跨太多。

最後,陳雅筠認為建立深刻關係難免會有衝突,透過這些經驗可以讓人們更清楚自己重視什麼。人際的基礎是自在,需以放鬆和警覺的心態探索世界,達到情緒調節,並從中調整自己和外界正向回饋,「當下的覺察不只往內體會,也會對外界結合,我們可以有意識的傾聽自己或對方的想法,形成同步的感覺,讓大腦理解。」

英文四江秉倫分享,講者引用《雙層公寓:夏威夷》的劇情,讓大家快速了解人際溝通背後的隱藏問題,這是一個很值得深究的主題,如果還有機會,他會想多參加這類型活動。

關鍵字 #活動報導 #諮輔中心 #陳雅筠 #人際動力學 #溝通表達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4 A | 更新時間:2023-11-26 | 點閱:2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00:08
  • 線上人數:1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