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1-23

USR淡水好生活參與新北學習型城市耶誕趴 推廣淡水韌性商圈

【本報訊】新北市政府為鼓勵終身學習,推動學習型城市,2023年12月30及31日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學習型城市博覽會耶誕趴」,本校USR「淡水好生活」計畫與坪頂國小、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共同代表淡水區參與活動,透過特色活動,協助參觀民眾對淡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更獲頒感謝狀,感謝協助推動該計畫之執行。

特色活動「淡水區韌性商圈-淡水生活節選物籃體驗之旅」,係製作標示淡水商圈各店家的立體地圖,透過互動問答,讓參觀民眾認識淡水各個店家。現場同時展示淡水特色伴手禮「選物籃」,並邀請地區職人「吉剪花」花花和「香草街屋」蔡以倫到現場進行手作教學,同時出動可愛童趣的「寶貝鹿鹿」大布偶進行宣傳,吸引不少人潮。

黃瑞茂說明,2022年疫情期間,計畫團隊獲新北市「學習型城市計畫」邀請,協助淡水商圈觀光文化協會,進行網路行銷與服務設計課程教學,期降低店家受到的疫情衝擊,同時凝聚淡水商圈共識。2023年年初推出四款伴手禮「選物籃」原型,綜合各式店家的特色商品,讓民眾可以在「選物籃」裡品嚐淡水區各種好滋味。同年11月舉辦「2023年淡水生活節:淡味漫慢蔓」,以盛大節慶行銷淡水,其中「選物計畫」規劃4條探索路徑串聯25間淡水街區店家,再藉由「選物地圖」與「選物走讀」,讓參與者在「選物」消費的同時,還可以跟店家老闆近距離接觸,了解店家的店史,還可透過帶路,引領他們發現隱藏在市街中的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空間。另安排5場「主題選物體驗活動」,以沈浸式方式深刻接近地方產業的操作體驗,如品茶體驗、產地體驗,或食物的設計巧思。

「在觀光化的外貌下,我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淡水老街存在的多種特色,適合大人與小孩,不會匆匆而過。」黃瑞茂表示,「選物計畫」提供參訪者與地方對話,進行在淡水老街上的體驗編織術,希望他們在帶回特色產品的同時,也帶回屬於這個地方的選逛收穫;更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讓淡水的消費品質提升、打造休閒生活與購物兼具的城市。

關鍵字 #活動報導 #淡水好生活 #學習型城市 #淡水生活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6 B | 更新時間:2024-01-23 | 點閱: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