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1-26

1111人力銀行驗證 企業最愛淡江 私校第一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1111人力銀行「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排行榜名列全國第九,於私大掄元(詳表列)。在18學群分類調查中,本校大眾傳播學群排全國第二、工程學群全國第三、外語學群第四,資訊學群、管理學群皆排名第六。

該公司1月份出版的《2024升大學指南》指出,淡江積極與遠傳電信、臺灣微軟攜手合作全國首座「校園永續雲」,是亞洲首見的大型產學跨界合作,產學共同推動臺灣產業轉型,展現了在教育領域的領先地位。

《2024升大學指南》於去年7至9月間,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負責人進行抽樣調查,回收2,801份有效問卷,進行大學排行。該刊以專文報導給予本校「首開AI應用大學」之美譽,並詳述本校以「AI+SDGs=∞」、「ESG+AI=∞」進行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的發展方向。說明本校在2022年底ChatGPT問世,高等教育面臨生成式AI浪潮時,立基於「全雲端智慧校園 2.0」,積極擁抱ChatGPT,研發出AI個人數位助理「5C淡小虎」,成為領先全國應用AI服務的大學。在提升教職員生資訊素養方面,不僅廣開培訓課程,培育眾多「素人開發師」,亦將進一步開發協助教師作課堂紀錄與出題的AI助理。

學群方面,大眾傳播學群包括大眾傳播、資訊傳播等系,躍居學群第二,成績最好。報導以「淡大大傳 校友縱橫業界」為題,指出創系40年的大傳系培養出多位傑出校友,2023年更舉辦大型論壇,探討永續與人才培育。

擁有建築、土木、水環、機電、化材、電機、資訊與航太共8個學系的工學院,躋身「工程學群」第三名。而其中最耀眼的,應是大出鋒頭的航太系,於去年6月、 9月,在屏東旭海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兩度成功發射「淡江一型」和「Jessie」兩型火箭,成為該發射場啟用以來首個兩度完成飛行試驗的團隊。

外語學群方面,長期推動國際化,和國際與中國大陸的252所知名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協議,進行師生交換、共同研究、跨國雙學位及合作辦學等計畫,並舉辦淡江講座、遴聘境外特約教師密集授課,補助教師出國參加國際與兩岸會議及赴海外姊妹校交換或講學交流,皆是有目共睹的成果。目前全英語與西班牙語授課之學位學程共11個,每學年英語授課課程超過800科,多元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亦造就出質量均優的外語人才。

雙雙落在第六名的資訊學群、管理學群,學群排行榜不乏私校,顯示企業端用人唯才,比起公立大學迷思,更重視畢業生的即戰力,趨向實務走向。

關鍵字 #獲獎榮譽 #1111人力銀行 #企業最愛 #私校冠軍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77 | 更新時間:2024-02-18 | 點閱:36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