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4-02-25

龍年賀歲 賽博帶你一窺神龍樣貌

「龍」是傳說中極具靈性的動物,具有掌管風雨和飛天能力,象徵著神祕威猛又吉祥的力量。東漢時期的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龍部》這般形容:「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變化詭譎,靈動縹緲,彷彿來自一個我們完全無法感知的神秘世界,無怪乎鱗介以神龍爲尊!

與許慎大約時期的學者王符進一步闡述「龍」的形象,描寫這披鱗長蟲具有鹿角、鷹爪、魚鱗、蛇身、兔眼、牛嘴、駝頭、蜃腹、虎掌,是9種動物合而為一;也有另一稱這9種動物是鹿角、鷹爪、魚鱗、蛇身、蝦眼、牛鼻、狗嘴、鯰鬚、獅鬃,均與現今流行的龍形圖騰非常接近。

《禮記・禮運》提及「麟鳳龜龍,謂之四靈。」身為古代四大祥獸之一,我們以「人中之龍」比喻首領或豪傑才俊,而「龍飛值九五」,騰飛之龍更成為古代帝王的象徵,《三國演義》第35回都說了,風飛雲會,即使泥中蟠龍終會向天飛。

姑且不論龍的諸多考古發現、起源研究、文化意涵與形象演變。「龍」是漢字兩百多個部首之一,衍生許多相關字族,神龍威靈盛赫,昂揚而熱烈,各有其故事。適值新歲甲辰龍年,紫氣東來、祥光普照,賽博頻道特製做〈駕長風騰青雲笑談龍字家族〉向讀者賀歲。

祝福您天龍八步:一步事業沖天是猛龍!二步生活如意是祥龍!三步財源廣進是金龍!四步百福降臨是福龍!五步逍遙智慧是天龍!六步安康吉祥是強龍!七步萬事騰達是神龍!八步歲歲亨通是真龍!歡迎點閱賽博頻道報導:https://youtu.be/CThFSJ13ynU。(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A | 更新時間:2024-02-25 | 點閱:2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