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4-03-05

【逐光博覽會特刊】跨院合作 進行永續探索
#### 晚安馬卡巴卡 開發郵件分類系統獲優等 「晚安 馬卡巴卡」成員來自不同院系,組長為資管三何睿純 ,另兩位則是電機二 陳衍浩、電資二 盛茂崙,他們於本校資訊中心舉辦之「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競賽(MS 3AP)」,以研發「電子郵件自動分類與智能摘要」系統獲得優等。利用Excel、Outlook、與ChatGPT連結後可以自動將電子郵件做分類、摘要,並且將摘要後的內容傳送到Teams與自動彙整成Excel表單,幫助行政人員大幅縮短閱讀郵件的時間。系統的成效最大的部分是時間上的節省,從進入郵箱,輸入指令直接進行分類及摘要,每次只要5-10秒,省卻了查找信件、閱讀及匯入行事曆的麻煩。
#### 博班生跨域合作 將SDGs融入雙語教學 英文博一的葉蓁在學生學習社群裡找到同樣擔任助教的資工系博一張緒芝,和資工碩二鍾心悅、陳信樺一起跨域合作。對於AI工具的應用躍躍欲試的她們,除了在MS 3AP競賽中以「獎學金管家」獲教學組第4名,利用AI幫助學生尋找合適的獎學金。她們也在上學期末再度合作以「AI輔助雙語環境下融入SDGs理念在教學上中的創新實踐」為題進行生活實驗。他們把教材和SDGs知識以「三元圖」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建立「知識圖譜系統」,當教室在搜尋某一項主題時,透過關係圖,可以一眼看出旁邊分支的相近概念,同時解決教師在永續目標的備課問題,也能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SDGs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

關鍵字 #AI+SDGs=∞ #跨院合作 #馬卡巴卡 #雙語教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5 | 點閱:9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