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16

教心所新設講座 探討心理諮商新領域

【記者張平淡水校園報導】3月12日教育心理諮商研究所請來了國立屏東大學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葉寶玲談「科技心理諮商竄升:通訊諮商與心理健康聊天機器人的發展前景」,以科技應用實際案例作詳細的解說。

葉寶玲提到,遠端諮商在台灣早年已開始發展,在Covid-19疫情後由於需求的驟增,也因為政府立法,使得遠端諮商服務的諮商所也大幅增加,但在遠端諮商上仍有許多困難點須克服。除了遠距諮商外,使用聊天機器人也是十分流行的諮商趨勢,演講中葉教授則分享了自己使用「Woebot」諮商聊天機器人的經驗,讓學生得以了解最新的心理諮商趨勢與應用實例。

「諮商前瞻趨勢專題研究」為教心所於本學期開設的講座課程,由該所宋鴻燕副教授任課,邀請諮商領域的專家分享對諮商未來發展的觀點和經驗。這些課程的內容包括:「藝術、科技運用」、「靈性諮商」和「AI科技與諮商」等。宋鴻燕表示,講座課程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諮商領域的最新趨勢,並且從中獲得實用的知識和技能,讓學生們能直接跟專家學習實際的經驗和見解,為未來邁向科技化與人工智慧輔助諮商等趨勢作提早準備。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心所 #靈性諮商 #AI #葉寶玲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