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4-07

【翰林驚聲】葉丙成:把孩子推上浪尖 適應AI新時代

主辦單位:國企系、信義房屋

時間:113年3月19日晚上7時20分

地點:台北校園D206教室

主講者:國立臺灣大學D-school學院副院長葉丙成

講題:為新未來做好準備:未來教育的學習樣貌

未來教育的學習樣貌分為哪些?「AI時代的新世界」、「AI時代人才圖像」、「當今教育的困境」以及「未來教育新思維」。

首先,創辦PaGamo線上遊戲學習網站,鼓勵學生用不同形式學習,目的在引領學生走出新方向,未來是高度競爭的時代,學生該如何在職場上生存,也是老師的責任,一群羊是教不出一頭獅子的,好老師要讓學生體驗沒看過的風景,鼓勵學生畢業後去創業,在這過程中,學生可以體會過去書本上沒有教過的事,同時教師也應該要跟上世界發展的腳步,而非待在自我的小領域。

少子化現狀加上AI浪潮,實質影響我們的生活,未來將沒有「安穩」兩個字,必須學會適應變局,鐵飯碗工作不再是鐵飯碗。例如,先進外商公司的商法合約,未必由法務人員來審核,因為不斷訓練AI機器後,它也能做到和人同樣的事,人就被取代了。未來要培育孩子的是「推上浪尖,而非拋之在浪後」。

可惜的是,現今臺灣最大的教育悲歌,是父母愛送孩子去補習班,導致孩子們多半在學習上彈性疲乏,對生命的探索力自然而然也減少,很多學生上大學卻是苦難的開始,可能源自於志趣不合,每年不斷輪迴考量這個深層的教育問題,不知道如何探索,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最後全部變成「無動力世代」,久而久之學生失去「靠自己進食」的能力,只用「強餵」。

我們經不起任何一個小孩遭到破壞,現今人生就像投資一樣,看長不看短,未來教育應著重在挖掘孩子們問問題的潛能,更重要的是培養「拿掉框架、投入換位思考」的能力,免於對人無感。

培養孩子未來新教育能力的養成,區分為以下四點:「自學快—培養他非結構式學習能力」、「問問題—培養對身邊問題的洞察力」、「了解人—培養對他人需求的敏感度」,及「敢創新—培養他創新解決問題態度」。當中要建立孩子們面對失敗的韌性,不要逃避失敗,18歲失敗遠比30歲失敗更有成長,因為體悟和帶走的經驗更早、更多,在往後的路上也可免於一蹶不振之地,而家長也要學會看見不同的面向。

例如,小孩喜歡追星,應該給予鼓勵,在過程中他學會懂得蒐集資料(明星班機、行程和各類訊息),要看的是大格局,而非短視。除此之外,也不應該讓孩子有「我賴定你」的想法,免於讓他失去生命的主體性,應該告訴他們勇敢衝一波不要「驚輸」。

身為一位站在教育前線的工作者,與新創企業的創辦人,在看見教育現況與察覺世界趨勢後,認為臺灣的爸媽們也應該了解這些資訊,來調整自己的教養之道。例如,當孩子比賽拿到金牌時,我通常不會稱讚他,而是問他,「你沒有做過這件事,是什麼動力讓你敢去做的?」讓孩子懂得「知識」與「自信」,更能學習到適應未來的素養。

最後,教育不只是為了創新而創新、為了實驗而實驗,而是要讓學生在知識面、能力面、心靈面都有所成長。辦教育不能浪費學生的生命,讓他們瞭解,未來的世界不是做一行吃30年,唯有了解甚麼樣的工作無法被取代。同時在充滿不確定性與風險中,要培育敢賭、敢因應風險下判斷的人才,讓學生了解停損點在哪兒是比較好的,18歲並非是人生的高峰,人生不是比賽,應該像馬拉松般需要配速,從中扮演一個有智慧的判斷者,而非總在原地蹉跎、像行屍走肉的人。如此一來,臺灣教育才能健康、永續地發展,並為教育帶來良性影響。(文/楊成勤整理)

關鍵字 #教學前線 #國企系 #葉丙成 #林宜男 #演講 #未來教育 #永續 #AI時代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B | 更新時間:2024-04-07 | 點閱:3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