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4-13

航太系接續邀外籍學者蒞校交流 強化國際合作

【本報訊】航太系邀請日本九州大學「國際宇宙惑星研究中心(i-SPES)」榮譽教授羽田亨,於4月8日蒞校訪問,進行學術交流並發表演講。這是繼3月份九州大學教授陳泓儒之後,接續造訪的日籍學者。航太系主任蕭富元表示,4月底將再邀中國浙江大學教授來訪,積極強化本校與國際太空領域的學術合作。

羽田亨曾於九州大學綜合理工學院任教,並曾於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進行訪問研究,於2013-2018年兼任該校國際宇宙天氣科學及教育中心主任,在太空電漿非線性波動之學術領域貢獻卓越,包括宇宙射線對地球前震波作用,同調紊流之粒子輸送、無電極電推進器等理論。此次演講深入淺出地介紹太陽風的理論源起及相關之太空環境,並介紹九州大學實驗室的相關研究及i-SPES於世界各地建置的地磁量測網路。一小時的演講不僅吸引航太系學生們,物理系助理教授秦一男及機械系助理教授郭兆渝也參與聆聽。秦教授並提出宇宙射線與太陽圈震波部份的問題與羽田教授交換看法。

隨後亦安排參觀「太空科技實驗室」,瞭解航太系火箭發展情形,並由學生們現場展示執行科學酬載實驗,羽田亨對實驗室師生學習太空課題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安排本次訪問行程的航太系助理教授汪愷悌表示,曾與羽田教授合作發表期刊論文,指導的碩士畢業生許展榕於二月份也赴九州大學實驗室發表論文演講,與羽田教授團隊交流,期望在研究方面加深加廣,並將本系的研究成果帶入國際。

關鍵字 #教學前線 #航太系 #國際合作 #羽田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5 | 點閱:4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