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4-13

簡立峰:天空是畫布 無人機是水彩筆 要懂得與AI相處

【記者蔡怡惠台北校園報導】國企系教授、人資長林宜男與信義房屋合作,於4月9日晚上7時在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邀請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電算系(現資工系)校友簡立峰,主講「未來人才:企業從數位轉型到AI賦能」,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出席,近200人參與。簡立峰表示,2024是人機協同元年,懂得與AI相處是值得反思的大哉問。

「AI不見得會取代我們的工作,但是會使用AI的人,將取代不使用的人。」簡立峰首先指出,臺灣GDP在全球排名為22名,作為世界主要GPU供應商,臺灣在AI發展硬體產業影響甚鉅,理應成為AI時代下的表率與先鋒,但現下ChatGPT在臺灣的普及率僅占25%。

他提醒,唯有把握生成式AI帶來迅速學習轉變的機遇,從創造產業新契機、社會AI轉型與對企業賦能三大點著手,加強生成式AI的應用,從而加速產業升級和AI技術的導入,才能順勢而為,避免被產業浪潮所淹沒。

簡立峰強調:「情感不是知識,是本能反應。」這是人類不被科技取代的原因,如同學習新語言不僅在於翻譯,背後代表的文化與思維模式更為難能可貴。人們需要尋找真正的「價值」,現今產業將被蓬勃發展的科技取代,AI擁有強大的決策與資料統整能力,無論大企業或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剖析產業新發展相當專業的簡立峰,同樣非常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問題,「我們不該教導孩子排斥新科技的誕生,應告訴他們天空是你的畫布,無人機是你的水彩筆,而你身旁的機器人是你的夥伴。」簡立峰說明,藝術、醫學、教育這些知識領域永遠存在,只是使用工具轉變,教育組織,教法必須跟著調整,以培養適應未來的人才。

在演講結尾,有人問起如何防止AI失控時,簡立峰笑著回答:「人類一百多年前才開始學會飛行,時至今日飛行依舊危險,但透過提高國際標準、制定嚴格規範,仍成功找到方法駕馭危險的機器。」他總結科技已經強大了,「AI變得越來越像人,朝著幫助人的角度設計,等到像人一樣,它會繼續朝自己的方向走,不用擔心它取代了人,因為從開始設計的那天,它已注定會超越人類。」

關鍵字 #教學前線 #國企系 #簡立峰 #林宜男 #信義房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3 | 點閱:6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