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1

淡江英才敲響金鐘 預約金馬

大傳校友楊雅喆獲電視金鐘戲劇導演獎

資圖校友蔡宜穎獲廣播金鐘兩項節目獎

【記者汪姵萱淡水校園報導】第56屆廣播電視金鐘獎完美落幕,淡江校友備受矚目,資圖系校友蔡宜穎(藝名季潔)以《技職MVP》獲少年節目獎,以及《技職翻轉人生》獲單元節目獎;大傳系校友楊雅喆更是以知名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風光入圍電視金鐘獎14項獎,最終奪得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導演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戲劇類節目攝影獎、燈光獎、美術設計獎等六項大獎。

《天橋上的魔術師》一劇改編自作家吳明益的同名小說,劇中的魔術師以一句:「因為它消失了、不見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一句引起觀眾強烈反思。此劇耗資2億以3年時間打造80年代臺北中華商場盛況,以神秘及魔幻的方式敘述當時的故事,楊雅喆以電影高規格完成這齣精緻的電視劇集。

在戲劇節目導演獎頒獎時,致詞中可以看出楊雅喆對戲劇的熱愛,他說:「上次拿到金鐘獎已是將近20年前了,我也從文藝青年變成一個眼袋很大的導演。」更表達「我喜歡戲劇這個行業,因為學校沒有教的愛情,戲劇幫我們預習了;生老病死,也在戲劇讓我們看到了。」值得一提的是,劇中9位小朋友出演,其中3人入圍個人獎,楊雅喆說,和小朋友們一同拍片沒有速成方法,「除了耐心,就是要了解他們每個人能力極限到哪裡。」

服務於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蔡宜穎表示,兩項得獎節目均是她一手策劃,技職教育類在廣播節目中是少見的,她取得臺灣師範大學技職教育博士,深知此項學習領域值得探究,強調動手實作,且不同職類各具特色,因此她著力於將此類題材以精緻化呈現,訪問技職達人、尋找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優秀選手說明其學習過程,再搭配音樂、音效、口白,讓聽者有身歷其境之感。她說:「很開心評審看出了這兩個節目的價值,其中許多同學努力的過程連我自己都很感動!」

4校友入圍第58屆金馬獎6項大獎

【記者汪姵萱淡水校園報導】第58屆金馬獎於10月6日公布入圍名單,本校校友大出風頭。大傳系校友胡至欣與夫婿何蔚庭聯手執導的《青春弒戀》入圍最佳導演獎;大傳系校友潘客印以《姊姊》入圍最佳劇情短片;物理系校友許哲嘉以《捕鰻的人》入圍最佳紀錄短片,而俄文系校友溫貞菱以《不想一個人》入圍最佳女配角,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至28日展開,《青春弒戀》榮膺金馬獎亞洲首映開幕大片,由曾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與大傳系友胡至欣執導,最新力作將集結金馬獎最佳男女配角得主林柏宏與丁寧等人主演,獲得眾人期待。

潘客印曾擔任淡江大傳系淡江電視台助理,從業至今,身兼導演、編劇、剪接師、配音員等身分。《姊姊》是敘述一位即將讀大學的18歲女孩,突然發現了一個被隱藏的秘密。在劇中細膩呈現情感糾結,觀眾在試映會後也被深深感動;該片同時入選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單元、入圍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臺灣組及桃園電影節臺灣獎。

《捕鰻的人》導演兼攝影師許哲嘉,同時也是本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攝影」獎項的入圍者。許哲嘉平日十分關注社會議題及時事,因發現新聞報導時常將重點放至鰻魚產業及生態,而非捕鰻人,因此許哲嘉便藉此呈現了這個平常人不太熟悉的故事。

溫貞菱於18歲起演出,20歲即獲得第49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之後在台北電影節、金鐘獎、金馬獎多次入圍及獲獎,此次亦提名最佳女配角,演出實力備受肯定,值得期待。

關鍵字 #資圖系 #蔡宜穎 #技職教育 #廣播金鐘獎 #大傳系 #校友 #楊雅喆 #電視金鐘獎 #第58屆金馬獎 #入圍 #胡至欣 #潘客印 #物理系 #許哲嘉 #俄文系 #溫貞菱 #資圖 #敲響金鐘 #金馬獎 #淡江英才敲響金鐘 預約金馬 #金馬 #金鐘獎 #汪姵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15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