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24

文創學程閩臺專班@淡江

緣起

本校於2004年成立文化創意產業中心,並於2008年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並多次獲教育部顧問室「創意學院」最高額獎助,成為推動文創產業的學術機構先驅。

2014年,本校與福建師範大學簽署「3+1學生培訓計畫」合作協議後,於2016年首屆文創學程閩臺專班成立,福建師範大學文化產業管理系大三生,以研修生身分至本校修習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一學年,透過本校規劃的文創課程相互交流兩岸文化創意,以激盪更多文創產業新的可能。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歷四屆,目前修習人數該學程的人數,第一屆49人、第二屆是61人、第三屆是49人,以及第四屆38人。本屆雖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無法到校學習,他們仍以遠距教學方式,持續學習文創課程。

課程特色

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具有前瞻性的特色,以推動跨領域創新產學模式,整合文學院中文系、歷史系、資圖系、大傳系、資傳系5系師資與企業人才,規劃「創意漢學」、「文化觀覽」、「創新出版」、「影視傳播」,以及「數位行銷 (含視覺藝術)」5大主修領域,開設近百門涵蓋文創產業基礎、實務、進階、實習課程,並且開放本校學生共同學習,讓閩臺專班學生瞭解臺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及實務經驗,也透過課堂與本校學生相互交流,體驗本校的特色課程。

除了修讀相關課程,安排參觀臺灣古蹟、文創產業,如:阿原肥皂體驗製皂樂趣、三峽染工坊體驗藍染DIY、大愛電視臺坐上主播臺體驗電視工作環境、在沈氏印刷公司瞭解印刷實際流程與細節等,藉由參訪與實作深化所學。此外,鼓勵閩臺專班學生踴躍參與文學院內的研究室,喜愛圖像的學生,可參與兒童文學研究室及圖像漫畫研究室、想要深入學術的,則有女性文學研究室、儒學研究室可以選擇,也邀請他們參展一年一度文學院之文學週;本校超過200 個多元社團,透過積極參與社團活動,體驗淡江自由活潑的學風。

為展現閩臺專班一年研修的具體成果,每學年以過群體創作的專書著作方式,讓他們分享大三這年在淡水的校園生活,以及校園外所體驗到的臺灣風土人情,由本校出版中心出版,做為文學院之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的成果發表內容,目前已出版的書有3 本,首本《大三那年,我在台灣》,集結第一屆閩臺專班在臺研修一年的青春奮鬥篤行和成長紀錄;第二本《梧葉食單》,是第二屆閩臺專班以日本知名漫畫《深夜食堂》為發想,創作出的飲食文學,「梧葉食單」是空白菜單的名字,在菜單上寫下故事,老闆娘便會精心特製屬於這個故事的料理,以此作為全書主軸呈現出同學心中各自的《梧葉食單》;第三本為《遇見》,是第三屆在臺修課一年的所見所聞,以「遇見」為名記錄初見、相處、離別的種種歷程。這三本書在市面各大通路皆可購買,為兩岸學生交流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成為兩岸文創持續深化的著作。

專屬始結業式

為迎接閩臺專班學生,本校每學年舉辦始業式歡迎到來,期許來臺求學有所收穫,學年結束則舉行結業式,為在臺研修一年的學習生活畫下美好的句點,此外,校長有約座談,表達本校對福師大姊妹校的閩臺專班的高度重視;同時,安排導師定期舉辦導生座談會、為每位陸生安排一位學伴等,以協助適應校園生活及解決課業修讀問題。更邀請他們參加中秋節、端午節相關節慶活動,以臺灣特色美食招待離鄉學子,感受師長、同儕們的關懷。

意見回饋

閩臺專班成立至今,學生紛紛給予正面回饋,節錄前三屆的回饋內容如下:

※課程設計生動活潑,相較大陸課程傾向理論知識的傳遞,臺灣則偏向實務方面操作,認為在原有的理論基礎上,可以學以致用,有更多元的平臺與場域可以發揮,達到學用合一。

※課程方面強調創新與協作的精神,常以分組形式協力完成交辦的功課及報告,共同開展學習成果,學生間的互動性極高,是非常特別的學習經驗。

※淡江校內老師講學幽默,亦師亦友的角色讓人備感親切,課上講學,課外也關心學生、閒話家常,相當熱情。

※上課氛圍輕鬆,師生互動頻繁,除了教師授課,也安排業界菁英面對面交流,擴大了學生對文創產業的視野,這是以往就學時前所未見的。

※校內常舉辦各式藝文展覽、工作坊等全校性的活動,並有豐富多樣的社團可以選擇,黑天鵝展示廳常有社團性質的成果發表或展覽,具有濃厚的人文藝術風氣,海報街總是熱鬧歡騰的景象等,見識到淡江學生的活潑與熱情,也深有所感淡江是一所以自由學風聞名的大學。

本屆(第四屆)的修讀學生因疫情目前在大陸,以遠距同步方式進行線上學習,接受採訪的資圖一盛尹桑認為臺灣課堂自由度較高,淡江社團種類豐富,有參加劍道、弓道等社團,這是福師大少有的日本文化性質社團,非常特別。對於「影視娛樂產業概論」課程中,大傳系講師萬玉鳳生動地講課令她印象深刻,「聽老師解說電影,聽得引人入勝,收穫很多!」盛尹桑為本學期無法來校感到可惜並表示,「已經習慣線上上課的方式,且還能繼續上課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她也預告,「本學年專書《灣灣日記》已在上學期完成,內容是同學各自寫下自己在臺一年求學的所見所聞,這學期主要進行校稿,集結全班心血而成的一本『日記』。」

班代葉澤平提到,兩岸的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各有差異,臺灣文創產業起步較早,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滿意課程的安排,每堂課都各有其高度的專業性,他感謝教師的教導,讓他對文化創意產業獲有更多深度的理解和廣闊的視野,並細數修讀課程的特色,「如漢文化及其創意的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啟發我對於文創的思考;數位藝術與人機互動的資傳系助理教授陳柏年,帶我領略現代科技結合藝術的可能表現;數位內容產業概論的企管系教授楊立人,教會我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如何構建品牌等。」葉澤平指出,「可惜這學期因為疫情改採遠距教學,缺少與老師的實際互動,但祝福每個人都平安幸福,相信疫情會結束的。」

成果展現

※《大三那年,我在台灣》

書名:大三那年,我在台灣

主編:吳秋霞、張曉嵐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865608552

本書是記錄著2016年第一屆閩臺專班在臺研讀一年的青春時光,以49人的視角寫出台灣的風景,分有「遇見」、「初識」、「緣結」、「印記」、「啟航」篇章,說明他們在臺灣的生活悸動,其中有以日記形式,記載著騎著YouBike微笑單車旅行的心情,有的主題介紹文創課程的特色,有的以表格陳列兩岸不同用語,有的分享參與金馬獎頒獎現場的感受,有的對台灣機車、垃圾分類、便利商店等生活樣態感到驚奇,這些點滴均以文字記下最真實的感受,留下最寶貴的成長紀錄。

※《梧葉食單》

書名:梧葉食單

主編:吳秋霞、衛壘壘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865608941

本書是2017年第二屆閩臺專班在臺的修讀一年學習紀錄,有別於一般的心情紀實,本書以「我們,芸芸眾生中的飲食男女」為主軸,以創作小說的寫作模式,將主場景設計在餐廳老闆娘聆聽客人的故事、與客人對話形式,介紹61人在臺的生活故事,除了發揮作者文化創意,也透過飲食中的感官描述,讓讀者感同身受。因此「梧葉食單」是餐廳也是空白菜單的名字,象徵著不斷地等著動人故事,並以菜色為篇章,有「豚骨拉麵」、「蓮夜羹」、「凍頂烏龍」、「隨行咖啡」、「酒鬼花生」篇章,歡迎細細品嚐。

※《遇見》

書名:遇見

主編:吳秋霞、張濤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869607193

本書是2018年第三屆閩臺專班在臺的修習一年學習紀錄,除了記錄他們在臺生活的點滴外,這次加入一同修課的本地學生的作品,將每個人以遇見為楔的人事物,記錄著共同修課的回憶,也紀念跨越海峽的青春軌跡。本書分有「筆落是你」、「遇見青春」、「山水一程」、「物無定味」、「人間有味」篇章,每篇都以遇見最美好的人事物為主,記載著臺灣的文化氛圍、校園生活的新鮮、習慣課間睡覺的休憩、遇見文創課程的悸動、生活的人情味等,每個小小的遇見成了大大的感受,可玩味其中。

※《灣灣日記》

2019第四屆閩臺專班成果《灣灣日記》,敬請期待。

NO.1106 A | 更新時間:2020-05-26 | 點閱:13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