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9-26

經濟與文學跨域創作 推廣繪本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經濟學系與中文系兒童文學研究室8月23至27日聯合舉辦「2021經濟議題與繪本創作工作坊」,由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和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主持,近30名同學參與製作出4本繪本。

為落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促進經濟永續與在地關懷,透過經濟與文學的跨領域整合,將經濟議題與繪本結合。前兩天講授經濟成長、市場分配、永續發展和競爭等主題,後三天發想繪本內容,最後一天完成繪本並發表成果。產經二方亭筑表示,雖然時間有限,只有少少幾頁,但不論是從題目發想、設計、分鏡到媒材選擇的表現方式,都花了不少心思。

林彥伶帶領「經探號」成員一起參與。她說明:「繪本創作工作坊從經濟學結合文學,從經濟角度觀察並將其繪本化,使繪本成為將來經濟教育的教材。」並強調,經濟議題也包含環境,經濟發展和環境會有很多衝突,特地安排一場活動環節讓大家用腳去感受自然生態環境,希望讓學生獲得親身感受,再進行反思和想法上的刺激,最後做出繪本。

謝旻琪分享:「之前與林彥伶經探號同學互相交流,策劃此工作坊,既有繪本專業知識又有經濟學議題導向,希望能利用並推廣這些繪本。經濟學和文學的結合可以帶領我們思考,身在一直變遷的社會中,可以用什麼樣的角度去關懷社會?」她帶領中文四何宏文、孫筱亞、古曼均及中文三陳玟佑分組教導同學用繪本方式展現,期待之後學生能創作出完整度很高的經濟議題繪本。

學員法文二黃啟洋表示:「本以為活動會以英文呈現因此參加,對經濟議題和繪本有興趣,第二天淡水河感官體驗令人印象深刻。」

學員歷史碩二林毅樺形容:「以氣候行動做主題,支持在地化食材的概念,設計的繪本故事主角是一顆馬鈴薯,表達不要浪費食物的理念,且強調支持在地化食材,減少運輸成本和風險。」方亭筑等選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主題,「以珊瑚為主角說明因人類破壞環境,珊瑚被迫離開原本的家,希望能透過繪本呼籲大家正視這個問題。」

關鍵字 #經濟系 #中文系 #林彥伶 #謝旻琪 #文學 #跨域創作 #繪本 #工作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7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