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2-05-08

【校園話題人物】品保處約聘人員陳智媛 假日邊吃邊拍的斜槓YouTuber

【記者戴瑜霈專訪】「現在當YouTuber其實不容易,有特色才有機會被看見。」現職為品質保證稽核處約聘人員的陳智媛,平日過著朝八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假日則斜槓當起YouTuber。她開設「智媛的飼料」頻道,以美食、旅遊、生活Vlog為主題,介紹全臺好吃又好玩的景點,頻道訂閱數已達1.53萬,熱門影片包括為松濤四五館拍攝的《淡江大學全新宿舍開箱!》。

2019年,陳智媛從本校企業管理學系畢業後,隨即進入一家行銷公司服務,經過一年的磨練,重新思考職涯規劃後,她決定換個跑道—轉戰全職YouTuber。一開始,陳智媛連一臺相機都沒有,也從未學過剪輯軟體,直到生日禮物獲得運動相機,她才正式拍攝影片,並且線上自學後製剪輯,做出人生中的第一部生活短片。

陳智媛表示,頻道會以美食、旅遊為主,是因為自己很常到處趴趴走,口袋有太多美食名單,忍不住想跟所有人分享,再加上「吃」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介紹美食的門檻較低、店家種類多又廣,所以很適合號稱吃貨的她。

在陳智媛的頻道中,美食系列影片多以地理位置作區分,像《木柵美食大集合》、《基隆廟口夜市怎麼吃》等,用懶人包的方式 2分鐘快速介紹一間小吃店,因為她認為觀眾喜歡在一部影片裡看到豐富的資訊,所以她會盡量介紹6至7家店,讓觀眾感受到創作者的用心。

旅遊影片「軟爛遊台灣」則走輕鬆旅行路線,所謂「軟爛」就是不事先計劃、很隨意,陳智媛都是使用Google Maps找評價不錯的店,或是請粉絲們推薦,她表示,「如果現在想吃什麼,就去吃;想要回飯店休息,就回去,整趟旅行因為沒有目的和規定,更能玩得隨心所欲。」

陳智媛提及全職投入創作的那一年,偶爾陷入低潮時也想放棄,因為頻道的訂閱數成長很緩慢,從固定更新影片開始,花了3個月才達到成為創作者的最低門檻—1千個訂閱,從1千到1萬又花了一整年,影片點閱數帶來的收入完全不足以支付一份正職工作的薪水,陳智媛表示,「儘管那段時間每週更新影片,但觀看次數和訂閱數都不如預期,我會很走心。」

其實陳智媛擁有一群忠實粉絲,他們認為「看影片就像跟熟識的朋友聊天」,因此常熱絡的留言討論,並給予鼓勵與建議,陳智媛分享,「雖然這麼說很陳腔濫調,但我真的很喜歡看他們的留言,那會帶給我很多力量。」現在陳智媛有份正職工作,閒暇之餘再拍攝影片,對她來說反而較能放寬心,也不太會去執著流量和數據,「現在的我,更能坦然接受影片的低觀看數,只要忠於自己的內心就好!」

現在正值大學生畢業求職季,陳智媛建議大家在學時一定要主動找實習,這不只是累積工作經驗,也是深思自己是否合適未來志向的機會,「如果在畢業前夕才開始思考未來該怎麼辦,那真的來不及了!」畢竟公司需要的是有實質經驗的人,因此鼓勵學弟妹在畢業前一定要做足準備,提升自己未來在職場中的價值。

關鍵字 #陳智媛 #YouTuber #品保處 #軟爛遊台灣 #智媛的飼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9 | 點閱:1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