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04

視障中心引領新生啟航 順利接軌大學生活

【記者吳岳軒淡水校園報導】許多新生在剛進入大學時,總是會有許多困惑和不知所措的地方,為此專門服務身心障礙學生的視障資源中心,8月18日上午9時舉辦「111學年度新生啟航」活動,現場近20位學員參與。

視障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洪錫銘首先歡迎新生們來到淡江這個大家庭,特別提到淡江是全臺灣最早開始做視障服務的大學,不只軟硬體設備充足,也非常注重身障生的權益、福利及補助,新生們可以放心在這裡學習成長、體驗大學的生活,有困難也歡迎隨時輔導老師討論,老師們都會很樂意幫忙。

活動以破冰體驗開場,接著介紹及包括iClass、課程查詢及選課系統、學務資訊、成績與必選修查詢的系統及 Ms Teams等資訊系統及相關使用方式,過程中也安排學長姐一對一指導,同時引導新生們使用學務系統,申請獎學金及學雜費減免;下午的講座則安排曾在淡江服務的心理師,心不懶咖啡店創辦人方將任,與新生們分享人際關係和生涯規劃,並透過團體活動進行交流,協助他們了解自己與人相處的方式和習慣,更以自己的經歷鼓勵新生在課業之外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和社團;講座後則安排引導新生們參觀校園,熟悉未來的上課環境。

參加活動的中文系新生表示,淡江的資源非常完善,資源中心氣氛溫暖,雖然是第ㄧ天來,但一天活動下來已經與同學熟悉不少,尤其提前學習使用相關資訊系統,對自己來說可算是放下心中的大石。「下午的活動讓我非常有感觸,自小成績不好反應慢、一直覺得跟不上同學,自己也和方心理師一樣有很多奇怪的小興趣,聽到這些在未來可能都有特別的用處和機遇,讓我對現在的自己多了一分自信,也相信大學將有一段很棒的旅程,也相信遇到困難時資源中心會陪我一起度過,畢業的我一定會更加厲害。」

關鍵字 #視障資源中心 #新生啟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7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