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04

友善臺灣溫暖淡江 國際處歡迎境外新生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國際暨兩岸事務處8月31日於覺生國際會議聽舉辦「111學年度境外生入學歡迎會」,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輔導員林宇倫、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警察王忠倫、王薇嵐與會,逾350位境外生現場及MS TEAMS同步線上參與。

會中首先播放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影片介紹,方便境外生在面對語言及文化等不同生活環境時,可以快速融入臺灣生活。接著陳小雀歡迎境外生加入淡江大學這個大家庭,說明本校是一所具國際化、未來化及資訊化的大學,重視學生的均衡發展,也提到國際處時常籌備許多競賽、研討會、海外學習及實習等計畫,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豐富大學生活;國際長葉劍木則介紹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的相關同仁,提醒境外生日後在生活及學習上遇到困難及疑慮,都能尋求協助。

會中安排林宇倫進行「性別平等」及「跨文化適應」宣導,她表示若學生在生活中遇到性別不平等對待,一定要勇敢向諮輔中心及性別平等委員會反映;並列舉境外生常遇到的文化衝擊,指出這需要時間適應,鼓勵學生正向看待不同的文化,保持開放的心態;接著王忠倫為境外生進行「在臺安全及反詐騙宣導」,說明校園周遭的環境安全及反詐騙專線,以及如何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共犯,尤其要防範待遇高、內容相對輕鬆的工作;勿輕易將個人證件、存摺等私密物品提供他人;若遇到危險時,必須保持冷靜,思考有效一擊的逃脫方法。

來自馬來西亞的建築碩一陳建愷感謝國際處舉辦歡迎會,讓境外生瞭解如何在臺灣保護自己,也期待開學後可以認識新朋友;來自香港的日文一甘碧姸分享自己選擇離開舒適圈來到臺灣,一開始感到緊張,但見到學校非常關心境外生已放心許多,將來遇到問題也會勇於向國際處尋求協助。

關鍵字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境外生輔導組 #境外生入學歡迎會 #友善臺灣 #性別平等 #跨文化適應 #反詐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