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11

歷史系邀國際學者 齊鑽研「淡水學」

【本報訊】歷史學系於7月19日至20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2022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淡水學為區域學研究,包括從清代設置淡水廳轄區開始,以海洋區域來看,淡水的海外貿易已可延伸至世界各地,顯見淡水地區在古今地位之重要性。

今年研討會邀請的國際學者,包括法國古蔚明、越南裴光雄、泰國丁永興、日本松葉隼和馬來西亞莊仁傑,共發表20篇論文,議題相當廣泛,包括淡水產業發展、清法戰爭歷史定位、海洋教育、考察古蹟建築天后宮、城市河港休憩創新運用等。本校資圖系教授林信成發表淡水開港數位資料之文創應用、體育處助理教授陳文和發表淡水河休閒獨木舟的地方創生策略等。

歷史系自1998年起籌辦此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淡水相關論題。2004年起擴大為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對淡水研究專精之國內外學者共襄盛舉,讓大家更了解淡水的歷史與文化。2014年研討會以海洋、區域與社會為主題,2017以港口、船舶與貿易為主題,2022年以大淡水地區海、陸雙向方式介紹。

歷史系副教授兼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其霖表示,淡水學研究議題包羅萬象含陸上及海上,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貿易是強項,十七世紀以來臺灣進入國際舞臺,與國際接軌持續至今,累積相當多的歷史經驗與成果,藉由深入研究與討論,讓「淡水學」更加茁壯。

關鍵字 #歷史系 #淡水學 #研討會 #李其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5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