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9-25

黃昶升製茶獲全國發酵茶技術季軍 青心烏龍獲分級評鑑特選獎及精選獎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國貿系校友黃昶升2005年畢業後回到嘉義縣番路鄉種茶,參加2022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於9月6、7日兩天,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由全臺各縣市計39位製茶好手同臺競技,黃昶升榮獲全國季軍。其精心製作的青心烏龍茶,另參加2022第二屆「臺灣產銷履歷茶TAGs(Taiwan-tea Assortment & Grading system)分類分級評鑑」,連續2年榮獲特選獎及精選獎,將於10月8日在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頒獎,10月8日至16日進行展售。

黃昶升說明,他參加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組競賽,交茶成品依茶改場的評審標準,由茶乾外觀形狀及色澤,茶湯水色,香氣、滋味進行評鑑,其製作之茶葉成品外觀圓緊呈墨綠色,水色蜜黃清澈,滋味均衡鮮甜,細緻濃稠且富餘韻。

「臺灣產銷履歷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是茶葉產品一項重要標章,今年為第二屆,黃昶升連續2年榮獲該評鑑的特等獎和精選獎,評審對其製作的青心烏龍讚譽有加,評論為:「滋味均衡、清甜中帶鮮,濃稠、韻味十足。外觀色澤翠綠緊結,水色蜜黃清澈且明亮。」

黃昶升生於茶葉世家,兄弟3人皆種茶、製茶,他已持續專注於種茶事業近20年,目前管理約5公頃的茶園,並創立「飲山郁」茶葉品牌,經營玫瑰溫室茶館。飲山郁茶館將飲茶空間與玫瑰花溫室結合,以無毒栽種的食用玫瑰,窨製阿里山高山烏龍,使茶香花香得以相輔相成,這樣特別的茶館,也吸引許多消費者前來賞花喝茶。

黃昶升表示,自己十分注重茶葉品質以及茶葉發酵度,製茶事務一向親力親為,讓品質更容易掌握。對於獲獎十分高興,感謝評審青睞,能在眾多茶類產品中脫穎而出,是對自己生產產品的認可,未來也會隨著時間、經驗提升製茶技術,將生產的茶作為基底,持續開發更多茶飲品。

關鍵字 #國貿系 #黃昶升 #青心烏龍 #農委會 #產銷履歷茶 #特選獎 #王薇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9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