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27

顏瑋志策劃亞洲手創展 女力手滬初登場 大傳畢展團隊請益

【記者姚順富臺北報導】第六屆POPUPASIA亞洲手創展,11月17日至20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3、4、5號倉庫舉行,該展覽執行主席,大傳系校友顏瑋志表示,本次主題為「I’M我是故我在」,特別邀請波蘭國際插畫大師Filip Pagowski,現場分享和設計師川久保玲合作經驗,安排一系列國際市場趨勢論壇,與2022 POPUPASA 亞洲手創大人物選拔,探索個人社群的流量經營與永續商業模式等主題。

顏瑋志強調,策展最重要的是「夥伴」,特別是微型創業者擁有的資源有限,他希望微型企業能找到適合夥伴一起打拚,「對我來說,志同道合的夥伴至關重要。」本次手創展結合香港、臺灣、泰國、日本四地策展團隊,超過200項產品與論壇發表,支援臺灣微型品牌,發展數位轉型商業模式。

本校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協同3位淡水在地「吉剪花」、「蜜種子」及「妘羽手作坊」,以「女力手滬」為聯合品牌參展,「以手滬為名,取守護之意,展現對世界與永續的熱愛。」她說明,許多在地職人手作能力已臻商業水準,但可能缺乏自信、家庭及個人等因素,對於個人品牌商業模式,遲遲未積極思考。她以兩年期的教學實踐研究USR專案,了解職人們手作能力、公開交流的「手作創意」,協助職人們共組聯合品牌「手作創業」,通過手創展的徵選,前進2022亞洲手創展。

涂敏芬指出,該專案為企管系「服務科學與管理」課程,為學生設計「就業即戰力」的社會實踐訓練,為女力職人建構手作品牌的服務支援系統,企管碩二劉宇萱扮演關鍵連結要角,陳芃君從旁支援,運用專業協助職人,從建立品牌理念、商品訂價、製作形象影片、現場展位與文宣品設計,全心投入參展準備。

妘羽手作坊負責人,教設系課程碩三蕭妘羽表示,自己擁有9年創意市集經驗,參加這麼盛大規模手創展還是第一次,她感謝涂敏芬的邀請,劉宇萱的規劃與協調,讓自己能順利參展,並對未來產生很多憧憬。未來希望結合手作與地方學,繼續在創作與教學的道路向前邁進。

展覽期間,還分析現場購買商品客群,參與買家媒合會、參展商之夜等活動,結識更多手創品牌。對於教師、職人及學生,從籌備到成功參展,可說是一段價值共創的過程。企管四孫子淇表示,參展單位細心介紹自家的手創產品,每一家品牌故事都很吸引人,也有攤位開放大眾參與,親身體驗手作樂趣,更能深刻體會其意義,也讓體驗者更珍惜自己製作出來的成品。

為了下學期的畢業展,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特別帶領大四學生,向顏瑋志請益策展經驗,顏瑋志大方分享,還特別安排現場導覽解說以加深印象。大傳四席鈺倩對顏瑋志提到:「所有參展人都是他認識的朋友」印象深刻,敬佩他累積人脈的能力;「學長在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如何與業界商討策展,希望自己在畢業前,也能尋求與業界合作機會。」

關鍵字 #亞洲手創展 #涂敏芬 #女力手滬 #大傳系 #顏瑋志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9 | 點閱:8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