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1-27

學生會邀吳怡農暢談18歲公民權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學生會11月17日晚上7時在T212,邀請非營利組織「壯闊台灣聯盟」創辦人兼理事長吳怡農暢談18歲公民權議題,透過問答方式,讓同學們深入思考,活動後,吳怡農親切地與大家合影,對於簽名邀請,也來者不拒。

吳怡農以美國例子和歷史事件,講述公民權與爭取人權的意義和價值。他先引用美國教育制度的問題,指出社會政策的重要,再以經濟學角度分享自身對於社會體制的看法,藉由《Exit, Voice, and Loyalty》一書說明「台灣的公民社會運動是持續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以消費行為看待社會,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可以留下、抗議、發聲或離開,唯有努力爭取,才能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現在的民主,就是過去有一群人願意發聲才改變而來。

吳怡農分析公民參與有兩個層次,一個是投票,另一個就是想辦法一起面對世代的挑戰。就臺灣而言,過去面對的是民主化,現今世代則是面臨國家安全的威脅,因此「國防」是很重要的議題。然而,臺灣僅仰賴兩萬多名警消人力支撐災害的應變,一旦發生嚴重災難,警消體系難以顧全2300多萬人口。對此他提出社區後盾小組,鼓勵學生成立社團,教導大家創傷急救、輕微搜救、緊急通訊、避難管理、社區安全等知識、能力,讓社區有足夠的量能,才能在災害發生時自救。

投票的意義是民主化的核心,18歲公民權是擴大公民參與人數,越多人參與的社會才更有彈性,適任的承擔也是發聲的權利。吳怡農鼓勵大家對社會發聲,一起去投票,實踐民主,壯闊台灣。

歷史三柳文婕是這次講座的幕後推手,她長期關注「壯闊台灣」,在看到吳怡農到外校演說後,就決定邀請他來淡江和同學們分享這議題,讓大家在深入了解後,實踐自己的權利。資圖二邱同學分享,經由這場演講獲得許多資訊與知識,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有了新的認知,也有更多新想法。國企二簡廷翰表示,透過這場講座聽到不一樣的思考角度,獲益良多。

關鍵字 #社團 #學生會 #壯闊台灣 #吳怡農 #公民權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8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