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04

世代永續與社會創新論壇 壯世代議題交流分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及壯世代教科文協會聯合主辦的「世代永續與社會創新論壇-壯世代的需求及產業展望」研討會,11月29日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該活動由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USR「創造淡水與三芝高齡社會的連結計畫」及「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聯合策劃,希望共同探討大學及社會如何因應高齡化衝擊,並做出妥善之應對。

本校學術副校長暨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致詞時表示,臺灣社會目前正經歷少子女化及高齡化兩大衝擊,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大力倡議「壯世代」概念,鼓勵高齡長者能夠更積極地持續追求自我實現,並對社會做出貢獻;本校也積極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及精準健康學院的設立,提供這些「壯世代」更多的照顧與服務,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的交流與討論,讓相關議題引起更多的關注,同時督促政府規劃更多的政策。

主題演講由吳春城以「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共同解方」為題,說明希望透過「壯世代」的倡議,改變傳統對於高齡世代的刻板印象,提供一個正向社會運動,並以臺灣的改變為基地,成為世界高齡化的典範。他指出,「壯世代」有三高:壽命高、學識高、財富高,擁有極多的人生經驗及消費濳力,如果能夠消除負面化的刻板印象,好好的運用這些珍貴資源,壯世代們也能改變傳統退休後安度餘生的觀念,朝著超越自我實現的目標而努力,對於建立一個「世代共榮的嶄新社會」指日可待。羅東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及社區醫學部主任張賢政,則以「健康壯世代的韌性與美好」為題,從居家照護的長者故事談起,分享其中的收穫與感動,同時提及目前健康照護的現況與未來規劃,期許能夠達到「不生病」、「不失能」、「不死亡」的目標,身心健康地走完人生旅途。

綜合座談由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策劃組組長黃瑞茂主持,引言人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主任鄧有光、體育事務處學動組副教授毛莉雯別分別以「精準健康 樂活共贏」及「快樂迎接壯世代」為題,說明精準健康學院相關規劃,並透過與社區醫院合作,提升蘭陽地區醫療品質、帶動地區發展;同時建議壯世代成員如何透過正向思考,積極規劃更健康的身心與生活品質。之後則針對身心障礙壯世代成員的照護、壯世代成員運用相關APP的推廣等問題進行討論。之後則分別就「體適能」、「友善環境」、「行為與心理研究」與「壯世代政策與產業」4個主題進行工作坊及交流分享。

關鍵字 #世代永續與社會創新 #壯世代 #吳春城 #張賢政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 #羅東博愛醫院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9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