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1

陳美伶分享臺灣地方創生經驗 肯定USR計畫成效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在國家發展委員會任內啟動地方創生政策,捲起全齡共創顯學的前主任委員陳美伶,12月2日受邀,以「HOLD 住人,打造永續地方創生」為題來校進行分享,由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主持,多位參與USR計畫的教師、地方創生工作者等逾40人參與,並在會後進行交流。

陳美伶首先指出,永續不只是口號,臺灣目前面臨人口議題、數位轉型、氣候變遷三大挑戰,雖是困境,但更應即早規劃防範與應對。例如,大多數人往北中部移居,年輕人逐漸離開自己的成長地,這一現象恐會讓部分「地方」在未來消失。她進一步說明,真正的地方創生,應是結合人、文、地、產、景五項元素,為地方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並結合現今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方能永續創生。

現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的陳美伶,卸任後仍繼續與勤走地方接地氣,協力推動創生作為,她舉例日本於2014年起推動地方創生,已促成許多成功案例,惟「台灣可以借鏡,但是不能模仿」,接著以台灣獨特的創生案例分享,更舉出多項臺灣地方創生成功的案例,如:菱角烏金點亮官田(臺南)、粨發粨粽撐起一個部落(臺東)、甘樂文創與小草書屋(三峽)、本校校友趙文豪承繼茶籽堂與社區共好(宜蘭南澳)、循環永續的木酢達人(新竹湖口)、小鎮文創(南投竹山)、迴遊吧(花蓮七星潭)、米食文化發揚(臺東關山)、戰地資產行銷(馬祖)等。

其中,金山汪汪地瓜園負責人賴家華等兄妹返鄉,從賣地瓜、烤地瓜、挖地瓜體驗,到結合當地商家共創特色產品,成功帶動地方創生。陳美伶強調「必須跳脫框架,以創新的方式推動地方創生。」

規劃「2022地方創生系列講座」的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提問,許多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嘗試連結地方創生計畫,請問是否有傑出成效?陳美伶回應,多數USR計畫成效不錯,「特別是許多私校、私校科大重視產學合作,讓學生進駐地方與在地店家合作,以陪伴的形式復興地方。」

修習文學院共同科「創意城鄉」課程的教科三吳萱分享,陳美伶提到永續發展的關鍵在於「觀察生活」,在做地方創生前,需了解當地的「痛處」,並找尋適當的解決方案後實行,讓她印象深刻,「陳主委的案例分享不僅讓迷失於汪洋中的自己有了方向,更學會要換位思考。」

關鍵字 #地方創生 #陳美伶 #永續 #USR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8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