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05

為半導體育才 電機系112學年度增1班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隨著3C時代的到來,半導體技術的需求及需求量逐漸增加,而素有「半導體之國」美稱的台灣,在這項技術上更是達到了全球第一的高度,為了提供科技所需的人員,本校電機系「電機資訊組」在今年將新增一班,將為半導體挹注新血。

電機工程學系所含括領域甚廣,本校電機系分三個組別,分別為電機資訊組、電機與系統組、電機通訊組,至今仍未分別設立系所,是與其他學校最大的不同,也成為特色。電機系主任施鴻源表示:「學生在大三起可以跨組學習,學生不需要在入學時便決定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是什麼,而是能夠多方進行接觸後再進行發展。」相對於其他學校若選擇了其中一組,可能無法涉獵到其他領域,本校則是在修完自己組別的學分後,亦能跨到其他組別進行學習,如此除了能夠培育出跨領域人才外,也促成校友的多元發展。因此,電機系校友從學界、半導體、資訊、智慧工廠、晶片設計等皆有分布,開枝散葉,質量皆優。

施鴻源表示,電機系三組各有特色,今年增班的「電機資訊組」課程特色為軟硬體兼具的跨域結合及垂直統合,讓學生在學習理論的同時也能夠藉由實作達到學習的效果。短期規劃於晶片設計和人工智慧相關領域,長期則朝向次世代晶片設計與次世代資通訊領域。其他兩組為「電機與系統組」、「電機通訊組」課程,前者包括了電機基礎課程、系統晶片設計、嵌入式系統、智慧型機器人及系統整合等領域。未來的規劃上朝向智慧機器人、系統整合、數位孿生、AI邊緣運算等領域發展。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種科技競賽,自2003年起,連年稱霸FIRA世界機器人足球賽,更是亮點;「電機通訊組」則是涵蓋了通訊系統相關軟硬體專業知識,培養具前瞻性且具有跨領域與垂直整合能力相關人才,除學習電磁波原理、通訊系統設計、物聯網等專業課程外,也將次世代通訊關鍵技巧融入課程中,培養學生的即戰力,以期學生學以致用,在相關領域中,保有優勢的競爭力。

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人才需求遠高於一般大眾的想像,然而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人才不足為台灣痛點。為此政府創辦了產業學院,讓相關科系學生學習外,也讓文科學生可以進修,廣納人才。而本校電機系除了邀請業界內專門的業師外,也有與英業達、康舒科技等企業進行合作,除獎學金的提供外,亦有實習和就職的機會,幫助學生與職涯接軌。

關鍵字 #電機工程學系 #電機資訊組 #電機與系統組 #電機通訊組 #半導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A | 更新時間:2023-03-05 | 點閱:5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