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08

李易遠分享跨域創業經歷 提醒培養三大核心能力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研究發展處研究暨產學組於3月28日上午12時在HC305舉辦「淡江大學創新創業競賽系列講座」,邀請UDB摩根富林環球生技醫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易遠,以「金融業跨足生技醫療為例,激發學生跨域思考能力」為題,分享創業故事、跨領域學習的思維和給大學生的學習指南,近40人參與。

「最好的創業就是在最沒資源的地方」李易遠首先以底特律醫院為例,當醫院提供病患如同五星級飯店的住院環境後,根據調查發現,病患的復原力有顯著的提升,因此這間醫院雖未在資源豐富的城市,仍成為各家醫院效仿的對象。從這家醫院來看臺灣醫療產業,若要推行遠距醫療及偏鄉醫療並改善臺灣醫療品質,可以由科技升級和服務層面開始;要推行這些改革與創新,跨領域的合作就是必要的條件,科技、醫學、金融、法律和會計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由此可知創業需具備跨領域整合資源的能力。

其次,李易遠認為「累積信用很重要,對人要懂得感恩」,信用的累積是無形的口碑,遇到不合理的事當作磨練,更要感謝每次讓自己成長的人事物。接著提到面對創新的世代,必須培養三大核心能力。首先是選一個專業深化學習,再擴展領域,其次是培養溝通能力、縱向洞察及概念整合能力:溝通能力指的是懂得「做人」,具備讓人信服進而驅動他人的能力;概念整合即是學習把爛的球打好,心性穩定,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劉備就是具備三大核心的人物,即使資源不足也能找到資源並整合,令人佩服」。

最後,李易遠鼓勵學生多運用學校資源,參與演講並勇於發問,去了解每個成功人士的失敗經歷,這些都是他們探索過程中難得的養分。「唸書不只是長知識,而是認識世界」,鼓勵透過學習了解自己與世界,想想自己能提供社會什麼,再來思考能獲得哪些回報,並找到自身價值,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化學三陳怡靜分享,這次活動打破她原先安逸的步調,開拓視野,發現生活中還有許多細節是可以更加完善。在面對職涯心態的層面,她發現無論從溝通還是挑戰,成功的人有相似的切入點,頗有共鳴;企管碩一許程閔表示,自己在5年前也是董事長的實習生,非常喜歡講者的觀點,今日的三大核心觀念十分受用,其中的綜合分析聯想力、溝通與心態穩定,都值得銘記於心。

關鍵字 #研發處 #創新創業講座 #李易遠 #跨域創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17 | 點閱:7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