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08

激發創意火花 資傳系舉辦產學創意學習論壇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資傳系於3月29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在傳播館Q 206和Q303,舉辦「2023 創意與學習實務論壇:鏈結創意、教學與學習、實踐產學創意發想教育」,資傳系主任賴惠如表示,資傳系重視產學間的共創價值,透過短期實習、產學合作、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活動舉辦(如合辦競賽)等,讓學生激盪出更豐富多元的創意火花。

論壇邀請坎城國際創意節台灣官方代表賴治怡、德國DDB撰文創意總監Tobias Nattere、臺北商業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陳意文,與本校資傳系助理教授林庭瑩共同與談,討論新媒體產業的實習設計與學習成效,及新媒體跨域產學合作機制與學習課程設計的議題。

隨著全球化科技日新月異,國際經濟中,文化創意產業為其中重要發展類型。亞洲10年來創意產品外銷額已成長133%,占世界創意產業市場比例近40%。文創產業能有效帶動國家經濟成長、產業升級,賴惠如表示,資傳系培養學生進入產業時,就業能力上特別著重創意發想、個案執行與跨域應用、新媒體創製與行銷能力的養成。

Tobias Nattere分享,自己年輕時沒有人教他,創意思考和觀念非常重要,特別是年輕創意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努力不足,最後沒有成功卻回頭懷疑,「一定要是創意天才,才能做出偉大的個案,其實重要的不是天才,是毅力和努力。」他希望同學能找尋具公共性、有價值性的議題,發揮創意,讓更多人了解其重要性。

賴治怡表示,邀請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國際評審面對面告知學生,更具有說服力。李意文說明,在文創產業快速競爭下,資訊傳播的教育與學習,成為重要領域,建構產學間的合作,明白學校和產業間的專業與優勢,進一步透過專業互補,讓學子能為未來做好準備。論壇討論內容讓師生更清楚創意發想,及跨媒體整合設計產學合作過程,讓教師更能審慎思考與評估學生的實習設計與學習成效。

資傳三黃心柔表示,Tobias在演講中提到創意人在進行創意發想時,首先思考要解決什麼問題,再發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解決,在思考過程中可能會有上百個想法,但可能只有少數可行,其他的點子全部是失敗的,因此對創意人來說,不怕失敗很重要。了解Tobbi提案背後的辛酸血淚史後,更加佩服他,並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抱持相同信念,繼續加油。

關鍵字 #資傳系 #坎城創意競賽 #賴惠如 #賴治怡 #產學 #創意 #論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25 | 點閱: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