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08

部落文化巡禮 原資中心攜手源社激發獵人魂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源社於3月25日至26日至花蓮縣水璉(阿美語:Ciwidiyan)部落吉籟獵人學校舉辦「部落文化巡禮」活動,帶領都市中的原民青年走入森林,學習阿美族的傳統文化,體驗獵人野外求生(山林生活採集、整理獵寮、容器製作)、神射手競賽及DIY手工草編等活動,期盼讓不同部落的青年互相交流,共19人參與。

社長、企管三林張毓庭說明,她曾經在吉籟獵人學校實習過,知道在那裡可以接觸真正的野菜文化,而且行程多元。活動中需執行的任務都具有一定難度,例如用番刀製作筷子、利用竹子或山中取得的物品去摩擦生火,都是很特別的經歷。她認為,「青年回鄉對於文化非常重要,現在部落文化出現嚴重斷層,需要年輕人去學習且傳承,這次我們這群青年也算是回鄉傳承吧!」

會計二陳娸琪表示:這兩天的行程裡,她體驗到許多的第一次,例如「怎麼在沒有任何火源的情況下生火」、「去找山裡乾淨的水源,在溪邊洗米」、「用姑婆芋做出可以盛水的容器」等。再者,進入深山後,手機完全收不到訊號,因此能夠把身心都投入活動裡,好好的跟大自然及身邊的人相處。

俄文四盧冠霖說,他很高興能參加這個活動,雖然在都會區也有很多與原住民相關的資源可以學習和接觸,但這次在吉籟獵人學校的體驗,仍是十分可貴。儘管只有短短的兩天一夜,但大家還是學到許多在都市沒辦法接觸到的阿美族傳統生活智慧。

土木四陳周傳雯則分享:「我們擺脫都市與書本知識上的框架,前往水璉部落實地體驗阿美族文化。『文化即生活,生活即文化』,就是指從飲食、工具、習性、語言等各方面去學習,而這些就是所謂的文化,這兩天獲益良多。身為一個阿美族人,我吸收到許多老長者的智慧和山中生活的技巧,這兩天的一切都是非常珍貴的。」

關鍵字 #原資中心 #源社 #水璉部落 #阿美族 #文化巡禮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08 | 點閱:9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5982